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都說要返陸看家人」又1蘋果工程師竊自駕車機密被捕

「都說要返陸看家人」又1蘋果工程師竊自駕車機密被捕

2019/02/01 10:30
「都說要返陸看家人」又1蘋果工程師竊自駕車機密被捕

▲蘋果公司一名硬體工程師竊取公司自駕車機密。(圖/中央社)

 

蘋果公司(Apple)一名硬體工程師竊取公司自駕車機密,遭美國當局控告。這是去年7月以來,第2起類似事件。

 

今年1月11日,同儕看到陳紀中(Jizhong Chen,譯音)在保密的工作區內用廣角鏡頭拍攝照片。根據加州聖荷西聯邦法院的刑事訴狀,他受雇於事發的半年前,到職時曾簽下嚴格保密協議。

 

檢方表示,陳紀中坦承拍攝並備份自駕計畫的手冊和原理圖等約莫2000個檔案到自己的硬碟中,但並未告訴蘋果他應徵了一家總部在中國的自駕車公司。

 

蘋果表示,陳紀中拍攝的資料如果公開,會帶來「巨大傷害」。政府取得的照片裡,有一張日期標誌2018年12月19日,拍攝蘋果自駕車構造圖,另一張2018年6月的照片,則拍攝自駕車線束組裝圖。

 

陳紀中告訴蘋果調查員,因為主管要他進入績效改善計畫,他才拍照,想用於申請公司內部其他工作;蘋果得知陳紀中應徵了中國對手公司之後,將他停職。

 

陳紀中後來告訴蘋果,他想回中國探視生病的父親。上週他準備搭上直航班機前,遭美國當局逮捕,1月25日,他以50萬美元現金和財產作為擔保後獲釋。

 

蘋果在2015年左右開始自駕車計畫,目標是開發能與特斯拉競爭的全自駕電動車。

 

▲蘋果在2015年左右開始自駕車計畫。(圖/翻攝自carwow

 

去年7月,蘋果前員工張曉郎(Xiaolang Zhang)被控竊取蘋果自駕車機密文件,試圖投奔中國新創公司「小鵬汽車」。當時他對蘋果調查員的說詞如出一轍,也是表示打算回中國看家人。

 

看更多

 

蘋果在智慧車輛技術傳新進展。外媒報導,蘋果正在研發智慧車進入系統,未來駕駛可透過iPhone等裝置操作智慧車,iPhone也可在車內無線充電。



國外科技網站Patently Apple報導,一項專利顯示,蘋果正在研發升級版智慧車輛被動式進入系統,未來駕駛可以透過iPhone、Apple Watch或是其他蘋果行動裝置,遙控開啟或是鎖住車門,或是啟動車輛。

 

▲蘋果在智慧車輛技術傳新進展。(圖/翻攝自carwow



具備智慧被動式進入系統功能的車輛,也可以偵測到駕駛設定的行動裝置,進一步讓駕駛啟動運作車輛的其他功能。



報導指出,相關技術也可支援車載無線充電系統,讓蘋果行動裝置可以在車內無線充電。

 

▲未來蘋果行動裝置可以在車內無線充電。(圖/翻攝自carwow


報導分析,相關技術可以透過加密數據方式避免駭客入侵,也將具備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功能,不過相關技術並未明示是否應用在未來的自動駕駛車。



從技術來看,相關系統和行動裝置之間的互動需要射頻天線和磁性天線設計等,以及無線接收信號強度指標RSSI(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或是飛時測距(time-of-flight)等關鍵技術。



蘋果布局自駕車技術的傳言持續不斷。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日前引述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投資筆記預期,蘋果可能在2023年到2025年期間推出Apple Car。

 

▲蘋果布局自駕車技術的傳言持續不斷。(圖/翻攝自carwow



外媒先前報導,蘋果布局交通方向偵測辨識技術,車輛感測元件可辨識道路改道訊號或手勢。



蘋果也布局自動導航技術,可讓車輛自動地按照導航行駛路線,相關技術整合感測設備,可在導航過程中監測行駛路徑的特徵,車輛導航系統也與感測設備相互運作。

 

【往下看更多】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台積電最後一盤遭偷襲!「 800⭢790元」倒貨1.6萬張 台股秒收黑近百點
關鍵字: 蘋果工程師機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