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通膨怪獸有多可怕?問問辛巴威就知道

通膨怪獸有多可怕?問問辛巴威就知道

2017/10/03 10:38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

辛巴威的貨幣短缺已使全國零售商的現金銷售改以信用卡和移動支付取代,讓供應商沒有足夠的硬貨幣讓商品上架,並推升了食物價格,美元重獲青睞。

全國有 33 家連鎖店的 Spar 經營主管 Terence Yeatman 表示,每日現金交易已經由一年前的 60% 縮減至 2%。據統計機構 9 月 15 日發布的統計,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漲 0.1%。

Yeatman 在首都哈拉雷的 Groombridge 分公司說:「超市貨架上大約 60% 的商品都是進口的,」因為沒有足夠的美元,進口商品的通膨率就高達 60%。「供應商對缺乏硬貨幣十分關切。」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估計通貨膨脹率已達到超過 50 億倍後,這個非洲南部國家在 2009 年放棄貨幣,自此之後採用美元。在出口崩潰迫使政府延遲支付工資後,美元就一直供應不足。

而目前據 IMF 數據顯示,辛巴威的年化隱含通膨率則為 242.72%。

辛巴威年化隱含通膨率 (2015年八月至今表現) 資料來源:IMF
辛巴威年化隱含通膨率 (2015 年八月至今表現) 資料來源:IMF
不被接受

中央銀行在 2006 年底印發了所謂的債券票據,它的價值相當於美元,但不被出售關鍵貨物如石油和農業飼料的外國供應商接受。如果人們使用這些債券票據而非真正的美元支付,首都哈拉雷的小商店和加油站的收費就要高出 30-40%。

自 2000 年以來政治危機使經濟規模縮水一半,而今年下半年則因菸草銷售結束,外匯收益縮減,現金緊縮更形惡化。

中央銀行每天將銀行提款上限訂在 50 美元左右,但銀行更縮緊到 20 美元。

人們在銀行徹夜通宵睡覺排隊,只希望能在數百人的隊伍中盡量靠近前面。

庫存枯竭

在哈拉雷屬中產階級的 Avondale 郊區的一家銀行,在開門後一個小時內,美元的庫存就完全領光,保全 Enock Mangena 說。他原本被雇用來維持排隊隊伍的秩序,現在他每天一直在遏止為了現金而推擠的爭吵和戰鬥。

哈雷爾半工業區的一名送信者 Jeremiah Ndove 每個月至少需要騎 10 天和 240 英里的單車,只為提領他 200 美元的工資。銀行離他居住的地方 12 英里,但常因為美元供應耗盡而空手而歸。銀行也不再為自動櫃員機補款。

哈拉雷獨立經濟學家 John Robertson 說,由於缺乏外國直接投資,更加劇了美元短缺。

他說:「我們面對的困難只會更糟,因為政府認為自己的支出比生產部門更重要。“如果這個現況沒有變化,現金危機將長期存在,短缺永遠不能排除。」

一些企業已經改弦易張用食品補貼部分工資,但也遇到困難。

Vinod Patel 在辛巴威北部擁有一家批發商店,他說,「一開始我們業務經營得很好。然後價格開始驚人的上漲。現在因為我們的供應商沒有外幣可供採購,要找到商品也很困難了。」

 

【往下看更多】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趕快備份! Line「這功能」7月底結束 4步驟輕鬆搞定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