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再重罰660萬!前經理人用LINE報明牌 南山又吞罰單

再重罰660萬!前經理人用LINE報明牌 南山又吞罰單

2019/05/31 08:11
再重罰660萬!前經理人用LINE報明牌 南山又吞罰單

▲南山人壽2019年已接到金管會5張罰單,罰鍰金額高達1680萬元,共21項糾正,3位經理人被停職,1位遭解職。(圖/中央社)

 

保險局 4 月已對南山人壽連續兩次重罰,共罰 780 萬元, 5 月中再針對資安問題對南山人壽開罰 240 萬元,不料,30日南山人壽又因為去年 7 月的炒股案,再被開出 2 張罰單,共遭罰 660 萬元,今年才短短 5 個月,南山人壽就苦吞 5 張罰單,累計保險局已開罰 1680 萬元。

 

南山人壽去年 7 月爆出內部負責操盤台股鉅額資金的葉姓經理人,私自買股後,再用 LINE 群組發訊息給 200 多組員上車,有涉嫌炒股、經營地下投顧公司之嫌,但是,南山人壽早在去年 5 月下旬就知道此案,但卻到 7 月才通報保險局,只因為「週刊要報才趕緊通報」,隱匿長達 2 個月,甚至有想一手遮天嫌疑。

 

南山人壽炒股案再遭重罰660萬元,今年已苦吞五張罰單、共罰1680萬元。

▲南山人壽炒股案再遭重罰660萬元,今年已苦吞五張罰單、共罰1680萬元。(圖/anue鉅亨網)

 

金管會接到南山通報,去年進駐南山人壽金檢,發現南山人壽辦理國內股權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還有重大偶發事件通報等程序都有重大缺失,今天正式針對南山人壽開罰 660 萬元,並命南山人壽立刻解除葉姓經理人職務,該名經理人 5 年內不得重回保險業。

 

保險局指出,葉姓經理人 2016 年 3 月就在南山人壽任職,應該要知道公司管控機制跟利益迴避,但卻在 2017 年成立 LINE 群組把公司操作透露給他人,甚至利用其配偶買賣當沖股票,其操作跟公司操作吻合,行為嚴重不當,因此解職。

 

金管會30日一口氣針對此炒股案開出兩張罰單,主要是因為有兩大最大缺失,第一,南山人壽在股權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上,沒有做到相關查核、監督機制,導致作業規定「有流於形式」,不能確實發揮內控制度有效性,針對這項開罰 480 萬元。

 

第二,南山人壽重大偶發機制有缺失,明明南山在 5 月底就接獲民眾檢舉,但卻沒有設置緊急應變團隊機制處理,也沒有向保險局通報,等到媒體去年 7 月中旬報導時,才趕緊通報保險局重大偶發事件,顯示南山人壽重大偶發通報判斷機制有系統性重大缺失,針對這項開罰 180 萬元。

 

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前 5 月份,南山人壽已經收到 5 張罰單,其中 4 張是重罰罰鍰,共罰 1680 萬元,還有 21 項糾正,共有 3 名經理人被停職,還有 1 名經理人被解職。

 

南山人壽今年才因為換更改繳費方式,造成多張保戶保單停效,4 月份遭保險局重罰 600 萬,總經理更是被停職半年,隔天保險局再因為南山投資缺失再祭出一張 180 萬罰單。

 

沒想到保險局 5 月 17 日又再抓到南山人壽在資安跟違反個資法上的缺失,再對南山人壽開罰 240 萬元;今天再次針對去年炒股案開出兩張罰單、重罰 660 萬元。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新系統之亂都還懸而未解,金管會祭出最後通牒要求南山人壽 6 月底前要完成新系統的改善,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經公開表態過,待南山新系統穩定下來後,保險局還會針對新系統之亂做出後續懲處;顯見南山人壽截至今天苦吞五張罰單後,後續還會有罰單等著該公司。

 

看更多

 

立委黃國昌表示,南山人壽近期頻繁出包,但金管會日前對南山的處分層級僅達總經理,難道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不用負責?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會審酌個案情況,再做判斷。

 

南山人壽近期頻繁出包,首先是因片面變更保費收取方式,但未徵得保戶同意,導致部分保戶的保單停效或自動墊繳保費,損害保戶權益。金管會日前已針對此事,核處南山人壽新台幣600萬元,總經理許妙靜停職6個月。

 

此外,南山人壽投資國內股票,未落實停損,導致持股損失擴大,以及對匯兌風險缺乏積極改善措施,有礙健全經營,因此也被金管會核處新台幣180萬元罰鍰。

 

不僅於此,南山人壽去年斥資百億元開發出「境界成就計畫」IT系統,並對外宣稱此系統可依據保戶的人生不同階段,管理個人保障需求,將讓每位客戶保障更完整。未料新系統上線後,不時傳出理賠金算錯、保單未催繳就失效、未成功扣繳保費等帳務、保單明細更新異常,業務員獎金錯計,及業務員抱怨新保單送件核保速度變慢等狀況,約有15萬件保單受影響。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指出,南山人壽新境界系統出包,現在又發生業務員要代保戶簽填保單復效的申請單,引發業務員不滿。他問金管會,南山人壽可以做這種事嗎?

 

▲立委黃國昌。(圖/東森新聞)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回應,業務員不可以代理客戶填寫文件。南山人壽這份保單復效申請書,主要是去確認客戶繳費的意願,但用字上有問題,因此已經請南山人壽撤回。

 

黃國昌問,金管會是否針對這部份對南山進行裁處,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要不要負責,顧立雄回應,已為了南山人壽新資訊系統境界的問題,與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見過2次面,杜英宗是率南山所有經理部門,來清楚的說明如何讓新的電腦系統儘速上線,金管會的要求就是6月底前一定要確保新系統的可信賴度及正確度。

 

看更多

 

南山人壽因先前大砍收費員,且在未經客戶同意之下片面變更保費收費方式,導致3萬多張保單權益受損,其中約256張保單停效、2千多件保價金墊繳。而今日(18日)保險局也祭出重罰南山600萬元,並認為南山總經理許妙靜「決策失當」被停職半年。

 

由於南山人壽約有15萬件保單,而保費也都是由公司派專人到府收取,但因前年底南山人壽大砍130名收費員,改由保戶自行繳納保費,不料,卻有保戶因未注意或不同意繳費方式變更而未繳保費,造成保單超過繳費期60天後停效,或由客戶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價金)墊繳,引起極大的風波。

 

▲南山人壽因未經客戶同意之下片面變更保費收費方式,保險局也祭出重罰南山600萬元。(圖/鉅亨網)

 

而對於該起案例,保險局高層先前也表示「不能違背契約精神」,並指出,南山人壽請客戶勾選保費收取方式,再依此方式收費,就已成為契約的一部份,南山人壽要變更收費方式,必須取得客戶同意,不能強制,損及客戶權益。若片面變更保險契約事項,就是違反契約約定,且因公司未派員收費,導致保費沒有繳,是南山人壽的責任,保單不能因此失效或停效。

 

▲南山人壽片面變更保費收費方式,造成256件保單因此停效。(示意圖/鉅亨網)

 

另外,經過保險局徹查後,竟發現南山人壽有高達3萬多張保單受影響,甚至256件保單因此停效,2407件保單是用保價金墊繳。因此,保險局決定重罰南山600萬元,並認為南山總經理許妙靜「決策失當」,將其處以停職半年。

 

看更多

業務都讓你亂簽名嗎?根據保險法的規定,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約定保險金額,其契約無效。有一名父親在13年前,當要保人代被保險人的女兒簽名投保,如今父親以「保單無效」要求保險公司退還保費,並加計利息,一審遭到駁回,上訴後竟然逆轉勝,從保險公司手上拿到保費加利息合計751萬元。

 

▲二審法院判決出爐,安聯需返還不當得利的500萬元保費及251萬元的法定利息。( 圖 / 東森新聞 )

 

在2006年的時候,一名林姓男子幫女兒保保險,透過了中信保經向安聯人壽買了2張投資型壽險,保費總共500萬元,而當時林男代7歲的女兒簽名,業務員卻沒有阻止,安聯的核保部門也沒有深究契約效力,林男便以「保單無效」上訴,一審遭到駁回,如今二審法院判決大逆轉,安聯需退還不當得利的500萬元保費及251萬元的法定利息。

 

一審法官駁回理由:
(1)中信保經的業務員代替安聯招攬保險,並代收保書並不負責核保,業務員不見得清楚了解,契約是否符合生效條件。

(2)2006年林男的女兒才7歲,林男身為法定代言人,並沒有積極舉證安聯在明知要保書代簽會「保單無效」,還惡意收取500萬保費。

(3)2010年林男就曾對連動債保單不滿意而向安聯投訴,當時安聯提出用旅遊券等補償虧損金額,但林男拒絕,要求解約並退還保費、利息,因主要爭執的點在安聯如何解決保單虧損的問題,並沒有提及代簽保單之事。

(4)2014年林男向評議中心申請,要求安聯退還當下的保單現存價值加利息497萬元,安聯最終在2016年將500萬元保費全額退還,林男不應該再要更多。

 

林男上訴後,在二審勝訴:
(1)根據《保險法》第105條規定,應讓被保險人親簽來決定意願,所以即使是法定代理人代替簽名,都不符立法意旨,故主張契約無效是合理的。

(2)中信保經代安聯招攬保險,應視為安聯的代理人,在簽約當時除了簽名以外,其他手寫部分都是業務員填寫的,故業務員應該知道需親自簽名,而安聯更是無法推託,應退還保費500萬元加法定利息251萬元。

(3)法官認為業務員任由林男代簽名而沒有阻止,安聯的核保部門也沒有盡到深究契約效力的責任,無法證明林男是否有刻意隱瞞代簽。

 

▲根據保險法的規定,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約定保險金額,其契約無效。( 圖 / Pixabay )

 

二審結果,法院判安聯需返還的500萬元以及42萬元配息,還要再給林男209萬元的利息,但全案仍可上訴。建議業務員簽約時,不要為了貪圖一時業績,而讓保戶代簽名,以免踢到鐵板,損失更多。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關鍵字: 南山人壽炒股罰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