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小心遇到惡房東!留意5大「坑殺房客」行為 簽約前必細讀合約內容

小心遇到惡房東!留意5大「坑殺房客」行為 簽約前必細讀合約內容

2020/10/06 17:58 東森財經新聞
小心遇到惡房東!留意5大「坑殺房客」行為 簽約前必細讀合約內容

在外租屋,無可避免的要與房東打交道。好房東讓你上天堂,惡房東絕對讓你比住套房還痛苦。在台灣,惡房東常用怎樣的方式來卡油?如果真的遇到了你又該怎麼應對呢?本篇文章會詳細的跟大家分享喔!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如何判定遇到了惡房東,就從一些常見的舉動開始說起。例如,當你在找房子時,同1位房東總是將看房時間改來改去,並不是好兆頭,就算看完房子後自己很喜歡,還是建議房客小心為上,畢竟未來如果遇到修繕問題或準備要退租時,也許還會遇到相同問題讓你一個頭兩個大。

 

 

除此之外常見的惡房東行為,包含亂收雜七雜八的費用,如電費超過6元或公共區域打掃費用等、隨意進出房客房間、不退押金、收取高額違約金與家具壞了不修理,甚至所租的房子因違建被拆除而不賠償等,這些便是惡房東常見的行為,更離譜的還有理直氣壯覺得都是房客有錯而提告房客,這真的很恐怖也會讓房客住得很不安心。

 

談到惡房東就不能不提起這些年鬧得沸沸騰騰的張姓房東事件,直到現在多起官司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臭名遠播的案例!

 

從2015年起就因為一位單親媽媽入住房子,想解約卻被拒絕,還被告上法院而揭開序幕,開啟了一連串的租屋風暴。從張姓房東案例中可以了解坑殺房客的手法分別是巧立名目、合約上加入不平等條約、私下在合約上動手腳(AB約)、廣告不實與提前解約時要求付高額違約金等,不僅難房客遭受到無情的摧殘外,還要忍受不對等的關係,使得政府開始在租屋市場中訂立各式條款以保房客與房東的權力,再讓我們深入了解一下這五種坑殺手法好讓讀者們可以順利避開。

 

巧立名目:最常見的便是當房客住進房間後,被要求支付高額的物品押金如鑰匙、家具、門卡等,甚至還會出現簽約後才告知房客房租並沒有包含這些物品要求房客補差額的情況。

廣告不實:提供美輪美奐的家具與房間狀況,結果實際上是二手廉價組裝家具,藉此收取高額租金。

合約上不平等條約:通常是提前解約房東要求房客支付剩餘租金當違約金,又或是家具損毀房東提出不合理的金額要求房客賠償等情況。

高額違約金:通常是在合約上寫明如果提前解約就要賠償高額違約金,並利用各種方式逼迫房客搬走而使房客繳納高額違約金等行為。

私下在合約上動手腳:這件事情最難防,不過可以從小動作來發生如使用各種藉口不給完整的契約書,不願意在合約上蓋上騎縫章等情況。

 

因此當我們在簽合約時沒有仔細了解房屋狀況與合約內容,那這些坑殺房客手法真的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遇到惡房東時,蒐集相關事證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後續如果走向法院還可以拿出來作為證據,接著就是如果租屋方式是透過仲介公司介紹,這時就可以請仲介公司協助處理,若是自己承租房間,由於租賃行為已經納入消保法範疇,房客可以請求消費者保護協會提供協助。另外也可以請鄉鎮市公所進行調解,最後如果都沒有任何解決,那就只好走向法院準備提告!

 

 

該如何避免租到惡房東的房間?首先,就是一開始看房時一定要確認房東身分,且要與房東見面接觸,這樣不僅可以了解到房東為人,還能為自己與房東留下良好印象。

 

接著就是合約請務必要仔細閱讀,尤其是合約中是否有不平等條款、奇怪的地方、巧立名目等項目,在簽約時要確保兩份合約是否相同,以及各種談論到的項目是否有白紙黑字寫明,畢竟口說無憑,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最大保障。

 

再來就是房間內的狀況包含所附的家具、裝潢都要檢查,並在交屋時拍照存證且在合約中載明房間修繕責任,以確保雙方權益。

 

最後便是不要只看一間房間就急忙簽約,貨比三家總是不吃虧,而且最好還要在附近稍微詢問一下鄰居了解狀況,有時候反而會讓自己發現怎麼租金比同區域還要來得高,這樣不就可以讓自己避開風險了。

 

凡事都要小心為上,這樣才能避免遇上惡房東的事情,走現在就為自己找間好房間吧!

 

●文章授權自《惡房東 常用的坑殺五招!真的遇到能怎麼做?》

 

●《StockFeel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透過多元化數位內容讓讀者產生興趣。股感站內提供豐富商業資訊及投資理財知識,及個人化的會員系統與知識產品,讓你在投資旅程更有方向感。

 

(封面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地震來也不用怕!購屋前先認識「3大建築構造」 住30樓也安心
房市也有週年慶!928檔期建商主打「中、小坪數」 70坪以上非主流
今年房市宛如「鴛鴦鍋」! 專家曝建商漲價新招:留意車位價格
關鍵字: 房東租金簽約廣告仲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