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長輩稱買房要挑「坐北朝南」?網:在台灣朝哪都一樣

長輩稱買房要挑「坐北朝南」?網:在台灣朝哪都一樣

2021/09/11 08:44 東森財經新聞
長輩稱買房要挑「坐北朝南」?網:在台灣朝哪都一樣

買房是人生大事,除了價格之外,房型和格局方位等也都是考量重點。有網友表示,自己從小就聽長輩說,買房時要選方位是「坐北朝南」的房子,不但住起來就能「冬暖夏涼」,有比較好的居住品質,就連風水上也比較好。該名網友於是好奇上網詢問,若人人都只挑坐北朝南的格局,那其他方位的房子該賣給誰?未料其他網友的反應卻是「以台灣的溫度,朝哪邊都一樣」。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該名網友在論壇PTT上發文表示,小時候就常聽聽長輩說,買房子要選方位記得要選擇「坐北朝南」,因為這樣夏天時能吹西南風,冬天可擋東北風,住起來才會「冬暖夏涼」。不過這也讓原PO有些好奇,如果買房的人都按這個標準,那麼「坐東朝西、坐南朝北、坐西朝東的房子要賣誰?更多的是坐東南朝西北、方位坐南南東朝北北西、坐西北西朝北西北的房子,豈不是賣不掉?」

 

 

其他網友對此說法,則表現得相當不以為然,首先認為現代人的居住環境和以前大不相同,人人都住公寓大樓,早已不是以住三合院的時期:「你又不是住大院,管什麼坐北朝南」,也有人表示,以台灣現在的氣溫,即使坐北朝南夏天也不會有多涼爽:「我老家鄉下坐北朝南,半夜一樣熱,台灣氣溫就是這樣,朝哪都一樣」,還有人認為,現在的自然環境和以往也大不相同,空汙來源才是更該注意的事:「南邊冬天有空污,現在朝東比較好」更多人說,現代人生活早離不開空調,無論房屋方位朝哪裡,「只要開了冷暖氣一年四季都一樣」。
 

不過,還是有一派網友支持長輩的論點,認為房屋方位確實是該列入考慮,並提到其他方位的房子確實可能會有的問題:「我家坐東朝西每天下午都西曬,夏天到晚上客廳牆壁還是溫的」、「我家坐南朝北,的確冷到靠北」。

▼有專家表示「坐北朝南」房屋的確有「採光佳」、「避免西曬」等優勢。(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外,也有專家表示「坐北朝南」房屋的確有三大優勢:首先是「採光佳」,台灣位處北半球,陽光大多數時間都是從南邊照過來,所以門窗開向南邊採光最好,也能減少電費的浪費。其次為「冬暖夏涼」,台灣在夏天午後陽光會偏北,朝南向的房子能避免陽光高溫直接曝曬,比較涼爽;入冬後陽光偏南,又能抵擋由北方、西北方來襲的大陸冷氣團,所以較為溫暖。第三則是「較不潮溼」。朝南邊的房子多半整體向陽,相對之下屋內較不容易累積溼氣。至於其他坐向的房子多多少少都會有背陽的部分,即使天氣晴朗,仍有部分房間無法讓陽光照進來,相對之下容易潮溼,造成物品發霉或導致住戶過敏。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月租1350元包水電!超狂實景照曝光 網愣:認真嗎?
北市「頂加無牆套房」月租1萬2 女大生崩潰:洗澡在戶外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關鍵字: 長輩買房方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