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升息疑慮翻湧房市 他卻說甭擔心「反正填海的不是央行」

升息疑慮翻湧房市 他卻說甭擔心「反正填海的不是央行」

2021/11/09 14:15 東森財經新聞
升息疑慮翻湧房市 他卻說甭擔心「反正填海的不是央行」

▲央行是否升息,對於整體經濟都有影響。(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

近兩年房市的熱絡,歸功於低利率、熱錢多,近期眼見通膨風險升高,更刺激資產族積極投入購買保值的不動產。雖然央行上周決議利率「連6凍」,但已有多位理事討論升息的可能,將對房市有何影響?專家直言,可能對整體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學者則以漫畫《頭文字D》的拓海作比喻,台灣根本不會跟進升息,遑論房市崩潰。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認為,央行升息與否的政策考量,必須衡量國內外財經動態丶進出口影響與匯率變動因素等大局,不能單為打房目的而升息,且升息對房市的影響要視升息幅度多寡而定,溫和性升息只會對購屋者產生心理層面影響,無法對上升趨勢的房價産生立即性影響,反而可能對整體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在個人臉書針對台灣將跟進升息的消息發表看法,先是嘆氣直言「別指望了」,因為「全世界只有台灣央行的世界中不會通膨,房市只會一條路走到黑。沒黑之前,就是大家看著辦,想買的就買吧。只是要黑之前記得要逃。只是怕黑太快,連逃都來不及。」

章定煊並以漫畫《頭文字D》的彎道及主角藤原拓海做比喻,因民眾曾以此開飆車族玩笑,「彎道彎得過去就是拓海,彎不過去就變成填海。」接著指出這次的通膨就像彎道,膽子小的央行一進彎道覺得沒把握,立刻掛上低速檔(升息);美國年中時,覺得天底下沒有過不了的彎,持續油門催下去,到了11月發現好像快填海了,只好放鬆油門,但還是拒絕掛上低速檔。

「世界第一拓海還是台灣央行跟主計處」,章定煊如此諷刺,因為央行告訴大家,「根本沒有通膨彎道,前方一片平坦,彎道當作飛機跑道照開。」「所謂的彎道根本不存在。」並以此下結論「既然台灣拓海都這麼有把握了,那房市也就不用擔心了。……反正填海的購屋主又不是他們。」

回過頭來看台灣通膨的問題,李同榮表示,從PPI(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數據觀察看似溫和,但單從房地產的PPI(營建成本)近3年平均年漲幅高達6~8%,反應到實質銷售CPI(房價指數)就會超過10%,可見房産業通膨情況已達高峰,房產通膨壓力爆表,對購屋者的保值心態產生相當大的激勵作用,若不從核心源頭找出治本政策,短中期房價恐欲跌不易。

 

【往下看更多】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為何青埔是「桃園霸主」?網6字解答
打給房仲總被問「在地人嗎」?內行解釋:怕被覺得不專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