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小教室】秒懂平面圖 圖示原來好簡單

【房產小教室】秒懂平面圖 圖示原來好簡單

2021/11/18 16:23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產小教室】秒懂平面圖 圖示原來好簡單

▲看懂預售屋平面圖,才能知道未來房子的格局及動線。(圖/東森新聞)

現代人偏好買預售屋,卻無法眼見為憑,只能按圖索驥,從建案的平面格局圖、家具配置圖等圖面來推估未來房子的樣貌。因此學會看懂平面圖,有助理解房子的格局、動線,也才好規劃未來的家具位置及裝潢規格。

對於初入買房世界的購屋新手來說,先搞懂建案平面圖上的符號可說是首要課題,以下四點讓你秒懂平面圖,原來看房子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啊!(並不是!這只是看房基本工而已喔。)

一、方位

室內平面圖上通常都會在角落附上標示「N、E、S、W」的「方位圖」,分別意指北、東、南、西等方位,用來判斷座向,可藉此確認採光面是否有西曬問題,對於注重風水的買方也是重要參考基準。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二、樑柱

平面圖裡「黑色實心方型」的符號,即房屋的柱子,通常柱子如果設計在房間四周外圍,屋內空間會較方正、可用室內坪數較大,會比柱子規劃在室內來得好。

柱與柱的直線距離,就是主樑的位置,須留意的是屋樑下方通常不能擺放床舖,否則將形成「屋樑壓人」的壞風水,實際居住上也有壓迫感較大的問題。

三、門窗

平面圖上「黑色實線」表示為牆壁,可藉此判斷空間格局、動線是否符合需求;牆壁間如果出現空心、細線等符號,即是窗戶的位置,用來觀察通風採光是否良好;牆壁上出現的圓弧開口,則是房門、大門的位置,可觀察門的位置是否恰當、有無對沖等風水疑慮,弧形的角度、方向也會表現出開門方向及方式。

四、梯間

從當層的平面圖來看,在梯間可以看到「正方形框」的圖示,即為電梯位置,通常在一旁或對面會有「長方形框」,框內畫著多排平行線,即為逃生梯位置。一般建議電梯與戶數比至少為1:4,巔峰時刻搭電梯才不會等待太久;若對噪音較敏感的買方,則可選擇距離電梯較遠的戶型,或是避免電梯緊鄰臥室空間。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