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灣「亡國滅種」是因買不起房? 專家勇敢踢爆盲點

台灣「亡國滅種」是因買不起房? 專家勇敢踢爆盲點

2021/12/09 17:59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台灣「亡國滅種」是因買不起房? 專家勇敢踢爆盲點

台灣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低出生率問題嚴重。根據《網路溫度計》調查疫情後台灣網友不想生孩子的原因,以「買不起房不能給孩子一個家」為首要因素,揭示高房價背後造就民眾更不敢結婚生子的困境。房市專家雖提供「先求有再求好」來解決要宅也要孩的方案,但眼見房價失速飆漲,怕「年輕人連希望都沒了」,「根本是亡國滅種的問題」。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網路溫度計》近日透過《KEYPO大數據引擎》,調查疫情後台灣網友不想生孩子的十大原因,第一名為「買不起房不能給孩子一個家」,第二名為「低薪養不起小孩」,調查中說明,台灣生育率名列全球倒數第一,許多網友哀怨「低薪」、「房價、物價太高」是不想生的主因。顯見收入追不上房價,造成年輕人莫大壓力,不敢結婚生子。

▼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引擎》調查不想生孩子的原因。(圖/網路溫度計)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影響出生率的原因很多,例如現今許多家庭觀念改變,與其生一堆小孩,搞得教養上分身乏術,有些家長寧可「集中火力栽培」,因而只生一、兩個孩子。

陳定中補充,也有家長認為現在政府的出生及育兒補助一籮筐,養孩子沒有想像中困難,因此樂於「增產報國」,所以將出生率高低歸咎於單一原因,易陷入見樹不見林的盲點。

對於想買房又想育兒的民眾來說,陳定中建議,除了透過增加收入來強化經濟能力外,也能以「空間換取時間」、「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來滿足需求,前者是往相對低價的蛋白區、蛋殼區找房子,以通勤時間降低經濟負擔;後者是以購屋預算為主,不強求房子一次到位,循序漸進由小換大,以利同時達陣買房及養兒的目標。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則對低出生率感到憂心,「現代人都知道,養小孩就是無止盡花錢的洞,不如買房子還會增值」,雖然現階段還有人口紅利剩餘價值支撐房市,但從近期台北市家戶數開始衰退的跡象可看出,房價漲勢確實有天花板,民眾買不起就移到外區,但現在連外區都飆漲,「恐怕讓年輕人連買房的希望都沒了。」

黃舒衛認為,即使政府有相關育兒津貼補助,但實質幫助並不大,更嚴重的問題在於,目前還願意生養孩子的年輕人,多是支撐社會經濟、讓社會維持正常運作的重要組成份子,卻因支付養兒育女費用而難以負擔房價,成為這波飆漲浪潮下的最大受害者,若是房價漲勢不歇,未來面臨的恐怕會是「亡國滅種」的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攝)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關鍵字: 出生率少子化房價網路溫度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