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灣房價所得比高 租屋品質也低落?網揭國內外租房差異

台灣房價所得比高 租屋品質也低落?網揭國內外租房差異

2021/12/30 11:55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房價所得比高 租屋品質也低落?網揭國內外租房差異

房價高漲,台灣出生率持續降低,年輕人一房難求,居住正義問題也引發爭議。現今除台灣高房價所得比常被拿來和國外比較,在一般年輕人只能租房之下,近期也有不少聲音檢討台灣租屋市場。一名網友也在PTT發文「台灣租屋品質是不是很差」,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近期一名網友在PTT發文,內文中提到台灣人喜歡買屋是因為不想租屋,但根據他在日本的經驗,當地人普遍覺得租屋買屋都無所謂,而這樣的民情差異,讓原PO思考是不是因為兩地的租屋環境有別,才導致台灣民眾不喜歡租屋。

原PO也在文中比較,台灣房東常常會要求房客開門給新租客看屋,另外也不太願意負責修繕,有時還會調漲租屋價格、突然不續約。反觀日本,由於租屋都是物業管理公司處理,不僅會有戶籍證明,有專人修繕外,也絕不可能隨意給新租客看屋,相對更有保障。

對於原PO的觀點,有網友專文反駁,認為在台灣租屋合約期間不會被漲租,而且可以簽長約,另外雖然不能掛戶籍,省下來的稅金多半會回饋給房客。而若想要好的租房品質,只要去強調飯店式物業管理的社區租屋,就能滿足原PO的需求。

而網友間的留言看法也是差異頗大,認同原PO指出「因為華人就是要買房,買房三生有幸,租房愧對祖先後代」、「日本房東漲房租還要先議價,不能叫房客搬走」、「鬼島房東吃人,各種鬼屋租金貴幾點」、「台灣也有些物管收錢不做事」、「日本房東就算合約到期也不能任意漲租」。

但也有網友認為,「租金拉高一點,好房子任你挑」、「長大了就該懂,保障=成本」、「台灣租客多也不愛惜的啊,房東幹麻要提供那麼好的」、「台北租金相對房價根本便宜到爆」、「台灣租客的水準真的跟租金正相關」、「日本退租有個小刮痕都要賠,台灣牆壁上只要沒有大洞就偷笑」,強調在日本租屋享受物管公司的修繕服務,卻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租客每月要負擔數百元台幣的生活支援費,「整套抄進來比照看看,你就知道誰比較爽了」。

 

(封面示意圖/pixabay)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往下看更多】
菩薩佛交代! 他開價1萬3租透天厝 丟4000字徵屋條件 網看傻:租到是神蹟
窮到剩2400多萬公寓!醫師悲嘆:連養小孩都有點硬
三餐外食至少花$300 租屋族絕望喊:離買房更遠了
關鍵字: 買房租屋品質房價租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