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買房夢被呼巴「漲」 房價比薪水漲3倍

買房夢被呼巴「漲」 房價比薪水漲3倍

2022/02/25 17:41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買房夢被呼巴「漲」 房價比薪水漲3倍

「你敢PO出5年前的自己照片嗎?」這是近期社群流行事,不過其實還有更難面對的5年前,就是全台房價漲了超過3成,平均薪資卻僅約11%,換算下來房價成長速度約為加薪的3倍,讓人不忍卒睹,也顯示收入跟不上飆漲房價的時代,受薪階級想買房真的很難。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591實價登錄」統計5年前全台房價,2017年全台房屋單價約20.1萬元,至2021年已上漲到26.7萬元,增幅達32.8%。而根據主計處公布數據,2017年每人每月平均總薪資為49989元,2021年成長至55754元,增加11.5%。意即5年來房價增加3成,薪水只加約1成。

▼5年來全台薪資漲幅約11.5%。(圖/591實價登錄提供)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全台房價漲勢猛烈,遠高於民眾收入增長,其中就業機會多、人口集中的六都房價更是直線走高,尤其有科技大廠設廠或重大建設開發題材的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房價更一路狂飆,不少地區甚至價格翻倍,讓人有越來越買不起房的狀況。

進一步觀察包含新竹縣市等主要都會區的5年房價漲幅,台南市大漲43%、與薪資漲幅差距約3.7倍;台中市房價漲幅42.1%,與薪資成長幅度同樣為3.7倍,屬於六都中想用薪水追上房價最為困難的縣市。

▼七都房價以台南市漲幅43%最突出。(圖/591實價登錄提供)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組長畢務潔說明,台南房市受惠台積電南科設廠、鐵路地下化與三井OUTLET進駐等,以南科周邊的新市及善化兩區房價最為水漲船高。台中則包括台中港重劃區、捷運藍線等開發議題,新建案從5年前的1字頭至今坐2望3。

房價漲幅第3名的桃園市38.9%,是薪資成長的3.4倍,畢務潔認為,桃園為近年脫北者移居首選,人口紅利締造房市佳績,其中八德擴大重劃區表現亮眼,在桃園捷運綠線加持下,房價從1字頭晉升3字頭,漲勢驚人!

其他房價漲幅逾2成的高雄市及新竹縣市,約為薪資成長的2倍,畢務潔指出,台積電將在高雄楠梓設廠,激起房價飆漲;新竹縣市也在竹科新貴買盤下,讓東區及竹北房價翻倍漲。反而是雙北市因房價已在高水位,漲幅與薪資增加速度差距較小,各相差1.2倍、1.6倍。

▼雙北市因房價基期已高,與薪資漲幅的差距較小。(圖/591實價登錄提供)

「目前薪資漲幅跟不上房價已是不爭的事實」,陳傑鳴指出,雖然不少人認為房價已有泡沫化跡象,但泡沫究竟何時會破裂還很難預估,且在低利率、資金回流投資、通膨預期等有利房市發展的利多因素支持下,房價短線回檔不易,甚至還有繼續墊高的可能。

陳傑鳴也提醒,有鑑於房市過度飆漲,政府出重手打房,會讓房市長期發展留下變數,使過度擴張信用買房的風險增高,便可能造成房市買氣瞬間急縮,甚至導致房價下跌,因此建議買方現階段也不宜貿然搶進。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平均薪資漲了「每月5.8萬」 專家:追房價仍望塵莫及
他曝賣房1邏輯「爽賺1900萬」網笑:難怪我們這麼窮
關鍵字: 東森挑房趣房價薪資買房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