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租狂漲都快租不起 專家揭關鍵:比高房價更可怕

房租狂漲都快租不起 專家揭關鍵:比高房價更可怕

2022/04/19 12:53 東森新聞
房租狂漲都快租不起 專家揭關鍵:比高房價更可怕

高房價、高租金不斷惹民怨,然而房價高到買不起還可以租房,但若連房子都租不起時該怎麼辦?從政府的2月全國租金指數105.25創新高來看,租屋族面對高漲的房租,壓力恐怕爆表,形成「躲過房高房價,卻躲不過高房租」的窘境。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房租為什麼漲得這麼快?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指出,首先要看需求面,2003年以來房價狂飆,房價所得比連翻飆漲,以雙北為例,2002年新北市平均維持在6.15倍,台北市則維持在6.01倍。但到2021年第3季台北市已飆高到15.86 倍,新北市亦達12.13 倍,全台甚至也高達到9.24倍。

再根據歷年房價負擔能力統計資訊,15年來家庭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增幅不到2成,但住宅中位數總價漲幅卻逾2倍,胡偉良認為,要靠薪資買房已是一個愈來愈艱鉅的事情,也因買不起房,大量民眾開始轉買為租,租房需求上升,供給卻增加有限,「房租能不漲嗎?」

在國際市場上,衡量房產運行狀況良好的租售比一般為1∶300到1∶200,也就是一個月的房租用200個月的時間,能夠把買房的投資全部收回。用此比例來看台灣,現在雙北租售比普遍在1比600左右(投報率2%),有些甚至高達1比800(1.5%),意味著出租一套房子至少要過50年才能收回成本。胡偉良換個角度說:「相對於房價,台灣的房租,太便宜了」。

即使如此,台灣房租還能再繼續漲嗎?胡偉良認為,高房租子已經超過很多人的承受能力,並指出30%是房租、房貸收入比的「黃金分割」點,低如3成屬於幸福範圍,高過3成的租金壓力就會影響生活的幸福感。

以雙北年輕人平均月收入4萬元為例,在台北市租個套房要花費1.5萬元以上,在新北市租房要花掉約1.2萬元,都超過或接近收入的近三分之一,「由此看來,絕大多數的租客,恐怕都不太幸福。」

儘管常見說法是房租屬於市場說的算,意謂租屋族的收入有限之下,租金漲太兇只會逼走房客、落得無人承租的供求關係。但胡偉良強調,租賃關係中,承租人始終處於弱勢地位,在供求失衡之下,承租人基本沒有議價的本錢,因為收入增幅很難跑贏房租,所以失控的高房租,其實比高房價更可怕!

畢竟居住是剛需,房價高時還可以用租屋的方式來居住,但這就成為民眾的最後退路與底線,胡偉良認為,「不斷上漲的房租,正一步步擊穿租屋族的底線」,當連房子都租不起時,所引爆的焦慮將高過買不起房。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北套房月租5千元還「補助水電」 網見5字狂抖:不用睡了
科技業領33K「回家務農月入200萬」 24歲妹心動了
年存20萬但「房價年漲百萬」! 他嘆:基本生存變好難
關鍵字: 房租房價老屋改建胡偉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