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民生社區「翻身」難 成危老沙漠區?專家揭5大原因

民生社區「翻身」難 成危老沙漠區?專家揭5大原因

2022/04/19 13:4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民生社區「翻身」難 成危老沙漠區?專家揭5大原因

近年危老改建正夯,成為都會區精華地段老舊建物翻身重建的新契機,不過並不是所有區域都行得通,例如台北市知名優質住宅區的民生社區,近期才終於核准第一宗危老改建案,之所以難以整合,專家表示,該區位屬特定專用區,受限建築管制,又有機場航線緣故,建蔽率和容積率都不佳,才會難獲建商青睞。

台北市民生社區出現首宗核准通過的危老改建案,基地位在南京三民家樂福旁的巷弄內,基地面積僅50.5坪,礙於基地規模受限,只申請到22%的容積獎勵。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民生社區是松山第一期市地重劃區,區內的老舊公寓屋齡許多都超過40年,房價水準的確具備有改建效益。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該基地接近民權東路,鄰近傳統市集地段,不過公車站點、生活採買便利,綠地空間、國小學區也是利多。

不過過去除了特定海砂屋國宅如中工都更案有進行改建外,先前並未見到危老改建案核定的紀錄,不像台北市其他早期發展區的危老案都百花齊放,進入拆除興建階段。曾敬德認為,許多民生社區的住戶都滿意現在的居住環境,加上1樓有些店面使用,又有較大的空地空間,導致整合上有一定的難度。

陳炳辰指出,民生社區在建築上須依照「台北市民生東路新社區特定專用區建築管制要點」,建蔽率、容積率上都有其限制,甚至因為松山機場航線緣故,大樓高度也受限,均為不受建商青睞的因素,而在地不乏物件長期持有投資出租者,已不居住當地,也不急於都更,兩造難以媒合,也讓都更危老的改建不見契機。

不過陳炳辰認為,由於民生社區帶有光環,若比照延壽街中工都更案來看,未來改建後的新推案單價上百萬元並不意外,以當地目前價碼有3成漲勢空間來看,不無帶動後續建商、住戶都更興趣的可能。

曾敬德也提及,近年民生社區陸續在實價資訊中有高價的店面交易案出現,由於這些店面的租金效益並不高,推估應該就是為了日後整合改建而買進。

另外在台北市陽明山大亨路上低調的別墅群,也有412坪土地參與改建,不過根據北市建管處先前的資料顯示,大亨路共有4筆危老改建案,申請到的危老獎勵普遍落在16%~18%,曾敬德表示,該區域多是老舊透天,當看到鄰居參與危老改建成為新房子後,老住戶也會心動想要改建,因此陸續看到該區老舊建物最終得以參與改建。

(封面照/翻攝Google地圖)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他曝賣房1邏輯「爽賺1900萬」網笑:難怪我們這麼窮
平均薪資漲了「每月5.8萬」 專家:追房價仍望塵莫及
關鍵字: 民生社區危老都更改建示範社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