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竹北房價1年翻1倍!台積電工程師不忍了 2頁陳情書嘆「不是件好事」

竹北房價1年翻1倍!台積電工程師不忍了 2頁陳情書嘆「不是件好事」

2022/04/21 15:39 東森財經新聞
竹北房價1年翻1倍!台積電工程師不忍了 2頁陳情書嘆「不是件好事」

房價居高不下,其中新竹房價因竹科台積電的光環不斷飆漲,市民紛紛將矛頭指向政府不做為,放任投資客炒房導致漲價亂象。對此,新竹縣政府回應,房價管制絕非靠地方政府的一己之力,就能處理解決,消保官靳邦忠更直言:「房子是業者在蓋,錢也是業者在賺,可是民怨都指責縣府不處理」,因此決定舉行座談會,要求業者提出具體適當的答覆。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新竹縣政府18日召開「不動產交易安全座談會」,邀集各相關公會團體及業界代表,就近來屢遭民眾批評縣府放任房價上漲,及「原物料漲價,房價就可以漲那麼高?」的質疑作出相關說明。

消保官靳邦忠開場表示,縣府從109年底就追查漏夜排隊現象,並嚴厲禁止紅單買賣、嚴整不實銷售行為,還積極配合中央展開聯合稽查行動。縣長楊文科更率先實施囤房稅、開出國內首張違規操作紅單行政處分書,充分展示縣府維護消費者正常交易秩序的決心;且中央更以竹北地區的房市亂象,提供多項房市穩定方案的改革措施,對於居住正義已極盡所能予以維護。

然而,近期縣府縣長室、地政處、消保官辦公室頻頻接到民眾投訴,反映竹北的房價漲太兇,投資客建商代銷公司蓄意炒作,孩子都已經變成可憐的下一代。連竹科台積電工程師也上呈兩頁陳情書指出,「竹北之所以會吸引外來人口,維持合理的房地產價格是最重要的關鍵,可是現在房價已經直逼新北,對於都市的發展絕不是一件好事。」

▼縣府要求出席的建築業、房仲業代表作出說明。(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縣府要求出席業者代表回應民眾質疑,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楊勝翔說明,事實上建商獲利有限,現在原物料成本漲翻天,一樣要蓋給消費者,真正在房價大漲中賺錢的是買房者所謂「消費者的相關人員」。

楊勝翔大吐苦水說,2、3年前蓋一棟地下3層地上14層的大樓成本,一坪約8. 5萬,現在都漲到14萬,原物料漲包含人事成本也都漲,政府的國民年金、勞健保費也都在漲,他不明白「百業都漲,為什麼只有建築業不能漲,要建商吸收成本。」

他還坦言,建商跟建材供貨商簽訂的合約,都是形式上的「僅供參考」,上游隨時能斷貨,建商想要貨就只能加價買,「中央政府希望業者賠錢來賣嗎?自由市場不是這樣運作的」。特別是竹北土地供給有限,市場上只要有土地推出,猶豫一天,別人就加價買走了,所以他認為中央主管機關應該正視重劃土地的供給才對。

而房仲業代表,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理事長鄭煒騰向消保官抱怨,房價高漲的結果,對仲介業也苦不堪言。「屋(地)主隨意坐地起價,6米巷弄6年的新成屋每坪開價就是5、60萬,40幾萬買的預售屋一簽完約,隔天就來委託銷售,竟然喊到7、80萬,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最後只能請屋(地)主另請高明。鄭煒騰認為,「現在的屋(地)主哄抬價格,自我膨脹過頭了」、「現在是賣方高興,買方難過的市場」。

接著鄭煒騰怒批,常常遇到賣方簽了約之後隔天馬上反悔,隨意解除委託,也有買方下要約但賣方反悔不賣,除了做白工也許還要打官司,這樣的房地產市場亂象以他從事仲介業這麼多年,從沒見過。

對於短短一年3個月,從每坪2、30萬元漲到4、50萬元呈現倍數成長的房價,靳邦忠強調,縣府現行法規下「尊重自由市場的交易機制」,但對於不透明的人為炒作,提醒業者中央已就「平均地權條例」修正中。內容針對營造完(熱)銷假象,趁機哄抬價格;散佈不實銷售價格、銷售量,引發房價上漲恐慌或搶購潮 ;或利用網路群組銷售揪團炒房,意圖投機壟斷、影響交易秩序及自住者購屋機會者;或是加價換約轉售哄抬牟利,墊高房價,都將按戶(棟、筆)處以一百至5千萬元罰鍰並得限期改善,屆期未改正,按次處罰。盼同業協助政府加強宣導,防杜不當炒作,同時呼籲消費者應「居高思危」。

 

(封面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往下看更多】
疫情炸鍋恐300萬確診!醫曝6大保命工具 3情況就篩檢
兒童輕症在家指引出爐 有6症狀快打119或送醫
社區磁扣編碼遭洩露! 主委氣炸要求賠償 物業公司冷回:不算個資
關鍵字: 竹北新竹房價台積電買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