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投資房產壓力將越來越大? 學者曝關鍵反轉時機

投資房產壓力將越來越大? 學者曝關鍵反轉時機

2022/04/21 17:1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投資房產壓力將越來越大? 學者曝關鍵反轉時機

近3年在台商回流、熱錢滿溢又低利環境下,房地產成為獲利可觀的投資產品,也助長了炒作風氣。今年隨著政府陸續祭出打炒房政策、央行信用管制一波波,還追隨美國快速升息1碼之下,學者觀察,下半年開始,台灣房地產恐隨著資金縮減,壓力會越來越大。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先從整體金融情勢來看,台幣繼續在貶值,並提及央行雖然表態貨幣政策朝向緊縮,但又表態台灣升息不用緊跟美元腳步,因此市場預測台灣升息幅度小於美國,將導致資金不斷向美元移動,「也就是台灣市場的資金不斷在失血」。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章定煊進一步舉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4月20日是2.85%為例,說明這是無風險利率(RFR,Risk Free Rate)的代表,也就是投資1000萬元,未來10年毫無風險的狀況下,10年後會變成1324萬元,單利報酬率32.44%。

以此標準來看投資台灣住宅,扣掉交易成本如仲介費、房地合一稅之後,加上每年租金收益,10年後可以無風險淨賺32.44%嗎?章定煊強調,「房地產是有風險的,起碼要淨賺50%以上才及格,以目前的高房價,真的有把握嗎?」

因此若要從投資角度來看房地產,利率上升可說是最大的壓力,因為會不斷墊高報酬率的門檻,從而使資產的評價降低。

而美國據稱6月將開始啟動縮表,每月緊縮950億美元,即使只執行1輪(1年),明年6月美國聯準會資產規模會從目前的接近9兆元,降至不到8兆元,打個比方,就是變成2400CC的引擎來拖2700CC的車體;如果進行兩輪,就變成2100CC的引擎來拖2700CC的車體。

雖然目前市場仍有較樂觀的看法,認為美國為了顧及經濟,聯準會不會這麼狠,但章定煊認為,有時候沒有狠到讓一些不良廠商破產,通膨就解決不了;另有更樂觀看法則是說,美國只要通膨獲得控制,又會走回量化寬鬆的老路,他則認為這說法「有點樂觀過頭了」。

所以回過頭來看台灣房市,章定煊認為,今年下半年開始,台灣房地產隨著資金的縮減,可能壓力越來越大,由於成本不斷上升,但投資買氣縮減,有的小建商已經開始傳出吃不消,想要盤讓建案給中大型建商。除非央行願意讓台幣「貶到吃土,通膨直飛上天」,投資房地產才會繼續有所做為。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為何青埔是「桃園霸主」?網6字解答
關鍵字: 通膨章定煊投資房地產升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