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這原因不如美國 建商大老喊「免驚!利率調升有限」

這原因不如美國 建商大老喊「免驚!利率調升有限」

2022/05/10 16:43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這原因不如美國 建商大老喊「免驚!利率調升有限」

面對全球通膨不斷升高,美國聯準會再度宣布升息2碼,市場也預估央行可能跟隨再度升息。不過鄉林集團董事長、商總主席賴正鎰今天(10日)指出,台灣通膨情況不像美國那麼嚴重,所以國內利率應該調升有限。並預估在建材持續漲價及政府打房政策下,房產業者今年多暫緩推新案,估計今年第2的市場呈現「量縮、價微揚」局勢。

今年受限政府不斷推出打炒房政策,又有俄烏戰爭、海運貨櫃塞車等問題,賴正鎰指出,現有建材持續漲價之下,房地產業今年以來幾乎都已經停止買地,也暫緩推新案,多數建商改採先建後售,因此在市場供應面大幅減少情況下,估計今年第2季會維持「量縮、價微揚」。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即便多數建商推案減緩,市場買氣依然不錯,賴正鎰舉該集團年初在彰化員林推出的新案「鄉林圓頂」,單價近30萬元,238戶不到1個月就完銷,正準備再推第2案;台北市中山區的千坪都更案也正在設計接待中心,預計今年8月公開。

▼鄉林集團年初在彰化員林推出的新案已完銷。(圖/鄉林集團提供)

對於央行恐再升息的看法,賴正鎰在3月央行首度升息時便認為,因為影響到的是廣大房貸族,也關係到消費者預期心理,必定會對房市造成衝擊,畢竟升息是把雙面刃,一方面抑制物價、一方面也壓抑了投資力道,進而衝擊國內景氣,不過目前台灣通膨情況不像美國嚴重之下,判斷台灣的利率調升應該有限。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也從台灣50年來3次重大升息的歷史背景中,分別是民國67~70年、75~78年、92~96年之間,觀察出6大共同點,首先是都屬於景氣熱絡的高溫,而且通貨膨脹加溫;其次是升息幅度都很大,前兩次超過3%、12碼以上,第3次2%;第3點是都在3年內連續升息;第4點則觀察到初期皆未影響房價,當時房價都續漲。

▼台灣50年來曾經歷3次重大升息。(圖/吉家網不動產提供)

不過到了第5點的中期開始影響經濟成長率衰退;第6點才到後期影響房價下跌。李同榮以此判斷,短期內抗通膨和擔心台幣持續貶值的預期心理,會暫時勝過升息所帶來的壓力,因此今年房市交易量會受影響、但價格仍會持續小漲。

▼李同榮觀察3次升息共有6點共通點,可做為此次升息的預測。(圖/吉家網不動產提供)

(封面/鄉林集團提供)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第6集看這裡: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達人詳解地上權!

 

 

 

【往下看更多】
全台大地主現形!遭課40億重稅 這縣市奪冠原因曝光
問題不在升息而在實力 他揭房市泡沫化最可能區域
大S舊愛巢奢華裝潢曝光!賣出2年行情沒更好 原因揭密
關鍵字: 鄉林升息利率通膨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