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官方一個動作 查實價網不再被當韭菜割

官方一個動作 查實價網不再被當韭菜割

2022/05/11 17:02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官方一個動作 查實價網不再被當韭菜割

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10年,成為購屋民眾仰賴的查房價的必備工具,然而常因價格有無包含車位與坪數,導致換算單價失真,影響行情判斷。台北市官方的實價網「台北地政雲」,近期透過AI大數據,比對區域社區車為價格及建物公設比,可直接拆算扣除車位後的單價,避免民眾誤判行情而賣低買高、買到偏離行情的房子。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現階段的實價資訊「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等欄位,常有申報人未申報等狀況,導致無法拆分車位價格,看出真實的房屋單價。台北市地政局解釋,由於車位價格以坪數計算時,單價比房價低,例如一個車位10坪、200萬元,車位單價僅20萬元,與主建物混在一起算,價格會差很多。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車位價格動輒百萬元,若揭露的價格未正確揭露車位及車價狀況,會因此讓單價偏低,因此不少坊間房屋資訊網站或是房仲業者,多會協助以過去社區曾揭露的車位價位來估算正確單價。

▼實價資訊若未正確揭露車位,會導致換算單價時失真。(圖/pixabay)

不過並非所有社區都有車位價格可參考,且同社區不同車位位置也會有價格落差,陳炳辰補充,甚至還有部分地區的建案會銷售較高價的車位,作為壓低單價的手法,因此有許多估算上的盲點。

近期「台北地政雲」推出「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2.0版,採用同社區車位交易資訊,另透過系統建置社區公設比等資料庫,來推算車位面積,作為未申報車位案例的參考,讓推算資訊更精確。

▼台北地政雲推出「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2.0版,會顯示出周邊車位價格來推算。(圖/翻攝台北地政雲)

事實上,台北的地政雲過去便可自行鍵入車位價格試算扣除車位後的房屋單價,此次進一步更新,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因為各社區車位面積異質性大,以周邊社區車位面積作參考仍有盲點,才再推出2.0版。經統計由系統增建車位參考資訊件數達2萬6千餘件,大幅提升實價資訊的正確性。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鐘少佑理事長表示,該系統可使實價登錄呈現的數據更加精準,資料完整度及正確性將更受民眾信賴。不過陳炳辰也認為,政府網站與時俱進自是美事一樁,不過民眾買房坪估的還是會以總價是否負擔得起為考量,有無拆算車位的考量相對輕微。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第6集看這裡: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達人詳解地上權!

 

 

 

【往下看更多】
政府打房「歸剛欸」 專家憑2張圖揭房市不會「大降肉」
房貸找對神隊友 免九天玄女指定也能神力滿天
問題不在升息而在實力 他揭房市泡沫化最可能區域
關鍵字: 實價登錄台北地政雲車位房價單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