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別急著躺平!揭密5大購屋天堂 專家誇「簡直台灣最後淨土」

別急著躺平!揭密5大購屋天堂 專家誇「簡直台灣最後淨土」

2022/05/17 18:0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別急著躺平!揭密5大購屋天堂 專家誇「簡直台灣最後淨土」

近幾年眼看房價步步高升,購屋族負擔壓力越來越重,無殼族更是認命躺平,放棄買房夢。不過綜觀全台各縣市的房價及薪資所得比,並非毫無便宜購屋的機會!房仲業者彙整內政部資料發現,全台尚有5縣市的房貸負擔率低於30%,房價負擔相對合理,專家直呼「堪稱台灣最後的淨土!」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屋比房屋彙整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資料,發現有5縣市房貸負擔率低於30%,也就是每月負擔的房貸不到月收入的1/3,養房的壓力相對輕鬆、合理,分別是嘉義縣22.47%、基隆市23.66%、嘉義市23.94%、屏東縣25.84%以及雲林縣28.18%。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進一步觀察這5縣市的房價所得比也很低,最低的嘉義縣只要5.62倍,最高的雲林縣也只要7.05倍,也就是如果要不吃不喝買房,嘉義縣的購屋族不到6年就能繳完房貸,雲林縣也約撐7年就能買到房。

▼全台五大購屋天堂出爐,平均房價仍在1字頭,且房貸負擔率在3成以內。(圖/屋比房屋提供)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指出,在台灣目前這麼高房價的時代,該5縣市的平均房價仍落在1字頭,由於房價基期低,房貸負擔與購屋所得比都比其他縣市低上很多,「堪稱台灣最後的淨土,說是購屋天堂也不為過!」

目前房貸負擔率最輕的嘉義縣,葉國華指出,總價800萬元上下就有機會買到透天,買房負擔確實並不高。不過他話鋒一轉,提及近年嘉義縣政府積極推動嘉義科學園區、嘉義高鐵特區等建設,可發現已開始帶動嘉義縣的房價突飛猛進。

短短5年間,嘉義縣平均房價從2016年第4季每坪10.09萬元,到2021年第4季漲至每坪13.27萬元,漲幅超過3成,葉國華認為,雖然目前嘉義縣的房價仍在較低水位,但預估隨重點建設的落實,房價繼續攀升的可能性不小。

▼嘉義縣為目前全台買房最輕鬆的城市。(圖/pexels)

負擔第二輕的基隆市,位置緊鄰雙北市,平均房價卻仍不到2字頭,可說是大台北地區房價最親民區域。葉國華直言,基隆的氣候、環境及交通是導致年輕人口外移的抗性,因此房價長年低廉。

不過日前行政院確定通過基隆捷運,加上先前基隆政府推出的「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葉國華估計將提升當地房市能見度,使房價穩步攀升。

負擔第三輕的嘉義市,葉國華表示,因發展比嘉義縣早,機能更成熟,房價也高出一截,目前平均逼近2字頭,部分新建案開價甚至跳上3字頭,在湖子內重劃區、嘉義市圖書館總館園區、鐵路高架化等建設襯托下,預估未來房價也還有上升空間。

▼屏東縣近年有不少建設議題,房價補漲幅度大。(圖/翻攝Google Map)

全台最南邊的屏東縣,房價雖然便宜,近年也有不少建設題材,如高鐵延伸、屏東科學園區、演藝廳特區等,葉國華指出,這些建設都使屏東房價有落後補漲區域,去年第4季平均房價每坪14.69萬元,較2016年同期的10.67萬元大漲38%。

不過葉國華提醒,區域房市雖有建設題材加持,但產業發展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目前屏東人口處流失狀態,被墊高的房價是否有足夠支撐力道尚待觀察。

雲林縣則坐擁雲林科技工業區、絲織工業區、擴大工業區、斗六科技工業區等多個工業區,產業蓬勃發展與就業人口,為當地房市帶來強力支撐,雖然房價基期尚低,但葉國華認為未來發展相當有潛力,只要高收入科技族群持續進駐,家庭薪資所得能明顯提升,估計雲林房市還有一波上漲空間。

儘管目前5大購屋天堂的房貸負擔率仍在合理範圍,但葉國華指出,其實皆較2~3年前增加不少,顯見在全台房價標漲背景下,購屋天堂的負擔也不斷加重。他也提醒,近年很多區域房價因建設題材的而飆漲,但重點建設的實現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民眾切忌盲目跟隨議題,除須確認建設進度外,更要從自身需求的角度來購屋。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往下看更多】
八年級生都衝世代?買台北房平均近2千萬 專家曝4特徵
公館商圈名店拆半分售 屋主開價2.65億…專家曝3成交難題
為何央行要限縮房貸?他一針見血揭真相 要逼這些人拋售房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