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好大「疫」擊!房市進入「隔離期」 專家卻曝房價不跌2原因

好大「疫」擊!房市進入「隔離期」 專家卻曝房價不跌2原因

2022/05/19 11:45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好大「疫」擊!房市進入「隔離期」 專家卻曝房價不跌2原因

近期疫情大爆發,多數民眾減少出門看屋,也收斂了建商的推案規劃。根據市調單位統計,4月份的北台灣房市風向球分數急轉直下,專家預估房市將進入至少一季的「隔離期」,等於宣告新案市場提早放暑假。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4月原本屬於新建案市場的傳統旺季,延續329檔期熱度、衝向520檔期氛圍,卻因本土疫情爆發緣故,使建商普遍放緩推案進度。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22年4月住展風向球分數較3月減少,其中以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的分數都下滑。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建商推案縮水除市況下滑之外,疫情也使建案延推情況惡化,北台灣4月預售屋推案量僅約600億元,較3月驟減約500億元,至於4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也連袂走低至200戶以下。預估5月市況會再續降,房市將進入至少一季的「隔離期」,也等於宣告房市提早放暑假!

▼受市況與疫情影響,北台灣4月的建案房市風向球分數較3月下滑。(圖/住展雜誌提供)

不過何世昌指出,即便全台籠罩在疫情快速擴散的陰霾當中,但疫情也使得缺工問題更加惡化,資金成本與工程進度落後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此時建商多選擇漲價以轉卸不斷墊高的成本,因此4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降至11.7%,等於殺價空間縮小,是今年以來收斂幅度最大的一個月。

進一步觀察代表交易市況的來客與成交組數,4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每周26.7組,較3月減少8組,月減幅約23%,終止連續2個月上升趨勢。不過何世昌觀察,來客組數雖然明顯下滑,但與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只有個位數相比,可看出部份購屋族已經麻痺或防疫疲乏,建案人氣雖下降但不至於跌至冰點。

▼建案人氣雖下降,但成交組數並未下滑太多。(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至於4月的平均成交組數約每周2.8組,較3月下降0.3組,下滑狀況並不算明顯,顯示4月新建案市場人氣、買氣雖同步下挫,但在剛性需求與通膨刺激之下,房市基本盤仍未潰散。

何世昌表示,雖然銷售速度變慢,但「零成交」建案並不多,多數建案都都還賣得動,加上新開賣的建案數較3月減少,北台灣4月待售住宅建案數量跌破100件大關至900餘個,是2014年以後8年來首見,顯示供給面仍較緊繃。

總結來說,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在鷹式升息、政府打房、疫情爆發與俄烏戰爭多重衝擊之下,市場上「雜聲不斷」,看空的聲音此起彼落。然而從市況上看來,今年供給未出現爆量,還沒出現供過於求現象,又因造價成本難以回降,雖然5月市況會再續降,但今年房價要反轉回跌恐怕不容易。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往下看更多】
高房價讓民眾往重劃區挑便宜 竟帶動「他們」討論度激增
9成民眾認房價太高!將釀亡國滅種 他揭打房政策無效原因
疫下「慘業」有商機?這公司1年買18家旅店 專家曝背後盤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