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買地上權屋等都更」網勸退:沒你的份 地主身分曝光成亮點

「買地上權屋等都更」網勸退:沒你的份 地主身分曝光成亮點

2022/05/23 14:33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買地上權屋等都更」網勸退:沒你的份 地主身分曝光成亮點

有網友提問,只有地上物使用權的房子能買嗎?強調可以買起來等都更,多數留言以「地不是你的,都更沒份」來勸退。不過該發文另提及,房子的土地是林家花園的,反而吸引不少網友注意,認為重點在「林家後代會賣地給你嗎?」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近期有名網友提問,有間房子土地是林家花園的,只有地上物建築使用權,如購買還需到林家花園過戶,家人說可以買起來等都更,好奇此類物件能買嗎?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多數網友都勸退,「都更只看土地價值,地上物頂多補償妳一點費用而已」、「都更是以你的土地持份去算,不是你的房屋持份去算」、「只會有一點建物補償費用,沒土地也沒籌碼談任何條件。」「地不是你的,都更沒有你的份。」「誰說都更沒你的份,人家都更你有搬家的份!」更有人提醒地上物登記問題「建物有保存登記?房屋所有權狀?如果沒有,最大風險就是妳無法翻修,當建物滅失....什麼都沒有了!」

▼有網友詢問僅地上物所有權的房子值得買嗎?(圖/翻攝《買房知識家》)

也有網友針對地主是「林家花園」的部分認為重點在「林家後代會賣地給你?」意指該家族家大業大,應不缺賣土地的錢,擔心發文網友等不到買土地的機會。另也有人提及,「你只有建物沒有土地,或許以後若都更合建,“林家”會象徵性的給建物所有權人搬遷補助或某種補償金」、「土地要受制於人的,不太會有人碰」。

所謂的地上物使用權,是指地主給予租賃方合法使用土地權利的「土地租約」,若想要購買,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務必先確定建物所有權,該建物坐落之土地是否有合法使用權,一般最常見的為土地租賃,尤其實務上常見佔用私人土地,在等到都更前,可能會先遇到地主要求返回所有權等糾紛。

▼都更整合費時長,建議購屋前也將機會成本評估進去。(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至於能否等到後續都更效益,郎美囡直言「有些不切實際」,一般都更都以擁有土地權狀者為主,雖然也有單持有地上物使用權、在都更計畫中仍拿到補助的案例,但相當少見,而且協調條件視個案而定,補助金額亦非常有限。

郎美囡也提醒,都更整合費時長,往往需耗費十幾、二十年才能完成,整合破局者也不在少數,故機會成本也需要做考量,倘若有大筆資金,投入其他的投資標的或許更為實際。

(封面/翻攝Google Map)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5/19晚間20:00《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打房政策有個族群打不到?專家曝2022買房指標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關鍵字: 地上權都更購屋林家花園地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