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到處都是奇葩求租文!他揭背後原因 揪大撒幣政策「嘸效」

到處都是奇葩求租文!他揭背後原因 揪大撒幣政策「嘸效」

2022/05/25 12:4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到處都是奇葩求租文!他揭背後原因 揪大撒幣政策「嘸效」

政府大發300億元租金補貼,雖是美意一樁,但台灣租屋黑市問題嚴重,導致租金補貼的生殺大權掌握在房東手上,時代力量立委與住宅、租屋相關社團今日(25)召開記者會,直指該補貼是失敗的政策買票,更直言高租金時代,造成網路上越來越多奇葩求租文,呼籲政府打破租屋黑市,別讓租屋族當二等公民。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行動時代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共同召開「300億租金補貼 史上最失敗的政策買票」記者會,會中提到最新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今年4月來到105.7,創下有紀錄以來41年新高,而台灣100萬戶租屋族卻只有3%申報租金抵稅,顯見無論補貼或抵稅,百萬租屋族其實無福消受。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行動時代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找來租屋族,共同召開「300億租金補貼 史上最失敗的政策買票」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現場也找來2名租屋族現身說法,北漂族A小姐5年換了7個租屋處,因為租屋條件沒變好,且怕被轉價稅金而漲租、怕惹房東不開心而不敢申請租金補貼,「這些補貼發出上百億,最終社會到底有沒有受惠?如果最根本的房東教育不做、不罰、不稽查,台灣的租屋市場永遠見不得光。」

Cindy也提及想遷戶籍到租屋處被房東拒絕,後來得知帶租約可去申請戶籍,成功領到租金補助4千元,卻怕房東追討稅金而不花用,「這是租屋市場的悲歌,領租補本來就是租屋族的權益,但租屋族卻要低聲下氣拜託房東,甚至還要做好被清算的準備。」

▼北漂租屋族A小姐與Cindy分享申請租屋補貼的難處。(圖/時代力量提供)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引用《巢運》調查,租屋族最大的困擾第一名就是不可遷戶籍、不可領租補、不可報稅(93.5%);第二名是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第三名是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可見受制房東而領不到租金補貼的民眾佔極大比例。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針對擴大租金補貼政策直批「選前政策買票」!認為政府應將租金補貼比照實價登錄,登載在租屋系統中;房客被拒申請、漲租,應嚴厲開罰。

▼租屋族最大困擾第一名是不可遷戶籍、領租金補貼及報稅。(圖/翻攝「巢運」粉專)

同為租屋族的立委邱顯智也怒批,租屋市場不受控是因為政府從未掌握,更談不上管理,房東不准入戶籍、不准報稅,房客就領不到租金補貼,在弱肉強食的租賃市場,「租屋族只能謙卑謙卑再謙卑,就算領到補貼,房東也可以報復性漲租,這些錢最終還是進了房東口袋。」

邱顯智補充,這也造成網路上越來越多奇葩求租文,既然都不能合法申報,只要租金夠便宜、就算凶宅也沒關係,這就是高租金時代下的租屋怪談。

為解決被房東「卡」補助的狀況,邱顯智也提出解套方案,《戶籍法》規定居住超過3個月就須遷入戶籍,房東不准遷就是政府查核不力導致的黑市猖獗,呼籲政府承擔起責任,至少先開放租屋族可以「主動」合法遷戶籍到區公所,領到該有的補助,享有該有的就學權利,才是真正的居住正義!

▼雙北有許多實質居住卻沒戶籍的夜間人口,影響不少權益。(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時代力量板橋區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也補充,每天在雙北過夜、卻沒有戶籍的「夜間人口」高達55萬人,多數是在這裡工作、生活的租屋族,卻因為戶籍卡關,不能在這裡申請公托、領育兒津貼、享有學區權利,只能四處寄戶口,對年輕父母而言是雙重困境。

營建署對此回應,行政院已核定「300億租金補貼專案」為4年計畫,未來經費由國庫撥補住宅基金,無財源問題,絕非短期政策買票。強調政府勇於面對居住正義議題,透過此專案擴大照顧範圍與對象,正視並提出解決措施來協助租屋族有效減輕生活負擔。期盼大眾能在政策推動之際共同協力,而非誤導民眾。
營建署強調,申請租金補貼向來都不須將戶籍設在租屋處,請有需求的民眾放心,本補貼無須取得房東同意即可申請,請於7月1日系統開放時,直接線上申請,享有租金補貼的照顧。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打房政策有個族群打不到?專家曝2022買房指標

 

【往下看更多】
銅板經濟勝!全國娃娃機店破萬間 專家曝背後盤算
投客逃之夭夭!半年增4千件預售屋轉賣 這區暴增8成不意外
房市6月最嚴峻!這些區將跌價 他曝2狀況才會回彈
關鍵字: 租屋租金補貼設籍漲租房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