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高雄房市聲量首奪冠全靠「它」 專家預言「脫北者聯盟」成形

高雄房市聲量首奪冠全靠「它」 專家預言「脫北者聯盟」成形

2022/05/30 18:0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高雄房市聲量首奪冠全靠「它」 專家預言「脫北者聯盟」成形

踢走台北、甩開台中,高雄房市網路聲量得第一!市調單位統計去年下半年七大都會區的房市是網路聲量,由高雄市奪冠,新北、台北屈居第二、三名,是調查以來首次由高雄攻佔榜首!主因就是台積電高雄設廠的議題發威,且帶動其他縣市對房產的關注度,換句話說,「台積電」就是影響去年房市的關鍵因素。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去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不畏疫情影響,來到近8年新高的34.8萬棟,根據意藍資訊OpView觀察,房地產網路聲量也達調查以來的新高點、全年479萬則。意藍資訊OpView總經理楊立偉表示,調查啟動近3年來的觀察,輿情聲量曲線一直和市場交易量能呈現正相關的表現。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楊立偉表示,綜觀2021下半年最夯的議題為台積電高雄設廠,但細部分析調查下會發現,這個區域性的議題卻帶動了其他縣市對房地產的關注度,可以說是除了高房價、打房之外,影響年度房市的關鍵議題。

▼去年下半年房市網路聲量中,高雄市首度奪冠。(圖/意藍資訊OpView提供)

從七大都會區網路聲量來看,前三名依序為高雄市、新北市及台北市,但若從上下半年的變化來看,高雄及台南是下半年熱度較上半年上升的唯二區域,增加幅度分別為5.9%及2.2%,對應到政府公告的實際交易量來看,高雄及台南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分別為18.0%及16.1%,也是七大都會區的冠亞軍,反而是台中連續下滑。

意藍資訊OpView分析部經理宋孟儒指出,以七大都會區的網友在去年下半年的聲量變化來看,這是調查以來高雄第一次聲量攻佔榜首,台南也有連續高度成長,量體逼近新竹。

台積電去年11月宣布至高雄設晶圓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開始量產。這個話題一出,引起各方討論。宋孟儒提到,台積電進駐高雄帶動房價上漲,造成各區域房市的討論,所以在各區域房市的關鍵字中皆出現了高雄。

▼連首都台北的房市網路討論都有高雄,可見台積電影響的威力。(圖/意藍資訊OpView提供)

宋孟儒補充,台積電話題引起廣泛跨區域縣市網友的討論,原因是高雄、台南的房價落在相對後段,購屋門檻較低,台積電帶來的利多直接反映在房價短期漲幅的暴衝,開始出現各類有關高雄的房價比較討論,如:薪資凍漲、北高房價差距變小、將使M型化社會更顯著、楠梓房價直衝3字頭等。

▼台積電話題引起跨區域網友的廣泛討論。(圖/意藍資訊OpView提供)

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則從長期觀察來看,在高房價壓力下「脫北者」其實慢慢增加,宛如「脫北者聯盟」,一開始由都會蛋黃區往蛋白區走,再來往鄰近衛星城市挑選,然而當其他房價較低的城市有更多良好就業機會時,容易產生以買代租的需求,預計大型企業設廠所支撐的區域房價,影響將不會是短期的,可預料在南部房市價量齊漲的趨勢將延續下去。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營造成本飆漲這技能必學!準備「神秘道具」驗屋不求人

 

【往下看更多】
全台自助洗衣店數創新高 每年利潤多少?專家算給你看
基隆沒潛力?屋主轉賣大賺8百萬 投報率140%靠這個
阿扁台南居所逢賣必賺?這次還一舉拱上豪宅稅門檻…5因素曝光
關鍵字: 台積電房市房價漲幅脫北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