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真薪酸!台南房價3年漲3成 所得僅增5千…專家揭5隱憂

真薪酸!台南房價3年漲3成 所得僅增5千…專家揭5隱憂

2022/06/01 10:53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真薪酸!台南房價3年漲3成 所得僅增5千…專家揭5隱憂

近幾年台南因為台積電擴廠議題及多項建設題材帶動,房價驚人飆漲,民眾購屋負擔愈顯沉重,統計數字顯示,台南住宅平均單價4年來漲幅超過3成,平均總價增加近200萬元,但家戶可支配所得4年來僅增加5千多元,增幅不到1%,薪水成長速度遠遠不如房價。專家指出除薪水緩漲、人口老化及人口流出的隱憂外,加上政府打炒房、升息等房市黑天鵝,台南房市將充滿挑戰。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18年第4季到2021年第4季,台南住宅的平均單價從每坪15.03萬元大幅上漲到每坪20萬元,漲幅高達33.07%,平均購屋總價也從787.1萬元增加到971.6萬元,增加了184.5萬元、漲幅約23.44%。

▼台南市房價4年來漲幅逾3成,購屋總價也多了近200萬元。(圖/屋比房屋提供)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台南腹地遼闊,近年各區都推出不少重點建設為當地房市增添亮點,例如高鐵特區、台積電擴廠南科、北外環、新興重劃區開發、三井OUTLET、鐵路地下化、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交易量能快速提升,短短幾年平均房價就從1字頭跳上2字頭,部分蛋黃區、題材區新建案的開價甚至直逼5字頭,漲勢相當驚人。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但與此同時,根據台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台南的家戶所得卻增長得十分緩慢,2020年台南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僅為90.41萬元,不僅在台灣六大直轄市中墊底,相對全台所有都會區也只能排在中後半端,而且相較於2018年的89.89萬元僅增加了5229元,成長幅度僅0.58%,明顯追不上房價漲幅。

▼相較房價漲幅,台南的家戶所得增長十分緩慢。(圖/屋比房屋提供)

葉國華指出,相對房價飆不停,近幾年台南民眾的家戶所得卻相當停滯,2019年到2020年,台南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僅僅從904114元增加到904141元,也就說一個普通家庭全年的可支配收入只增加了區區27元、一個月還不到3塊錢。若用台南最新的平均購屋總價971.6萬元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90.41萬元試算,一個普通家庭幾乎要不吃不喝11年才能買得起房,顯見台南民眾購房壓力大幅攀升。

葉國華認為,台南猛漲的房價與緩漲的所得形成強烈反差,不僅讓存頭期款變得困難,在目前升息環境下,民眾買房後出現無力負擔風險也正高升中。若以總價971.6萬元、2成自備款、20年本息均攤型房貸來看,在目前房貸利率1.7%的情況下,購屋民眾每年房貸支出約為46萬元,但若未來升息到3%,購屋民眾每年房貸負擔就增加到52萬元上下,等於佔了台南平均每戶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民眾生活品質勢必受到壓縮,甚至出現無力負擔的狀況。

▼台南市重劃區近年受惠台積電擴廠議題,房價猛漲,卻引來專家的擔憂。(圖/翻攝Google Map)

總結來看,台南近年雖因科技大廠進駐與眾多建設題材的帶動下,使房市欣欣向榮,房價一飛衝天,但葉國華提醒,不管題材與未來願景如何美好,所得才是支撐房價的重要關鍵,如果民眾所得跟不上,持續上漲的台南房價恐面臨後繼無力的窘境,過度追價也將有套牢的風險。

葉國華補充,薪水的緩漲與人口老化及流出是台南房市不得不慎的隱憂外,政府重錘打炒房、升息等房市黑天鵝陸續到來,更讓台南房市充滿未知與挑戰,提醒民眾除剛需自住外,想投資需謹慎入場。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營造成本飆漲這技能必學!準備「神秘道具」驗屋不求人

 

【往下看更多】
網傳28年前房價表 嘆「漲超過3倍」…專家揭蛋黃區硬道理
超級旋轉豪宅「陶朱隱園」開賣時間曝光 建商親解延後銷售主因
新店要起飛了?最大捷運聯開案招商 專家曝唯一隱憂
關鍵字: 台南台積電房價家戶所得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