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中2年10家幼兒園易主 通通改蓋樓?專家曝3搶手優勢

台中2年10家幼兒園易主 通通改蓋樓?專家曝3搶手優勢

2022/06/06 18:18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台中2年10家幼兒園易主 通通改蓋樓?專家曝3搶手優勢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不僅有大專院校陸續停招走入歷史,最受生育率低落正面迎擊的就屬幼兒園。根據統計,台中近2年有約10間幼兒園校地已出售,其中8間買主為建商。專家分析,幼兒園有一定大的基地面積,臨路條件因注重逃生動線而相對好,且周邊不能有嫌惡設施,成為開發商眼中的優質住宅用地。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台中市近年出現不少幼兒園收購案,交易金額逾億元,統計2年來共約10間幼兒園交易,共逾8千坪土地,交易總額更突破95億元。最新一筆是南屯區「小豆芽幼兒園」,共239坪,交易金額2.71億元,市場推測買方為德鑫建設。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事實上,除了2021年4月交易的北屯區「史丹佛幼兒園」、9月交易的西屯區「首席春上樹幼兒園」買方無法確知是否有建商背景外,其餘交易都由建商取得。

▼台中近2年有10家幼兒園易主,其中8間買方為建商或有開發商背景。(圖/東森新聞)

包含遠雄建設買下「愛子幼兒園北屯總校」、順億營造買下「愛子幼兒園崇德校」、海悅國際開發等取得「三采幼兒園」及「慧明幼兒園」、惠昇建設購入「豐樂華德福幼兒園」、寶輝建設也有「田納西幼兒園」及寶佳機構的「今日幼兒園」。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台灣在少子化趨勢下,父母挑選幼稚園更為仔細,除了地點上便利父母接送,也可能聚集在較高檔的居住區,或周邊有公園綠地之類,形成幼稚園聚落。

反之,若並非有幼教氛圍的地帶,陳炳辰認為,在少子化孩童量能不足,又沒有太多特色之下,幼稚園也會像不少招不到學生的大學院所一樣關門大吉,此時要是建商相中這類土地空間大的業種,收購土地興案,自然成為救星,建商也樂得取得不錯地段、價碼合理、產權單純且大而方正的土地,可謂雙贏。

▼海悅國際開發與達麗建設共同取得的三采幼兒園,已規劃為建案。(圖/翻攝Google Map)

瑞普萊坊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現在已經有這麼多大專院校經營困難,幼兒園是最先面臨少子化衝擊的產業,一旦經營成本超過經營效益,又發現土地資產價格不斷在高漲下,選擇處分土地確實是不錯的方式。

開發商看中的幼兒園優勢也不少,黃舒衛指出,首先是幼兒園通常有室內室外設施,具備一定的基地面積;其次是當初設立時主管機關惠要求週邊需有良好逃生動線,不會設在巷弄、窄巷裡,所以臨路條件佳;再者一定範圍內不能有嫌惡設施,因此有相當好的鄰里條件,符合規劃豪宅、優質住宅區的環境選項。

黃舒衛另提及,相較於大專院校、國中小等校地皆屬於學校用地,就算未來經營不善、私校退場,也是收歸國有,幼兒園用地因為不受限為學校用地,反而成為更具銷售優勢。

(封面圖/翻攝Google Map)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營造成本飆漲這技能必學!準備「神秘道具」驗屋不求人

 

【往下看更多】
2原因導致房價持續漲 這裡年漲11%最驚人
最牛都更案VS一點都不累蠻牛!食品商砸8千萬買房 背後算盤這樣打
為何自由經濟不適合房地產? 他揭尊重房市機制「根本鬼故事」
關鍵字: 幼兒園建商購地少子化建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