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新竹建案釀拋售潮!半年轉售多4成 3原因「崩盤」難成真

新竹建案釀拋售潮!半年轉售多4成 3原因「崩盤」難成真

2022/06/13 16:50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新竹建案釀拋售潮!半年轉售多4成 3原因「崩盤」難成真

近年「護房市神山」台積電,議題所到之處的房價飆漲、交易量暴增,而「聞積起舞」始祖的新竹地區房市表現也不遑多讓,甚至竹北有未公開新案開價6字頭傳聞。不過近期有網友發文表示,房屋版上滿滿的新竹拋售文「要崩盤了嗎?」觀察近半年網路新屋及預售屋轉售量也大幅增加30~47%,交易則多呈量減。不過專家認為,數據僅顯示房價續漲、買的人變少,要視為市場下挫還太早論斷。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網友在PTT的home-sale版發問「新竹要崩盤了嗎?」指出版上許多新竹房子的拋售文,引發熱議,多數網友皆反對此看法,「了不起高價位的不好賣而已」、「大多數都工程師持有不會崩啦!」。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東森新聞》委託屋比房屋統計近半年新竹縣市新屋及預售屋轉售量變化,也發現物件較半年前增加,新竹市從889件增加到1304件、增幅47%;新竹縣從1273件增30%至1652件。

▼新竹縣市近半年新屋及預售屋的轉售量都大幅增加。(圖/屋比房屋提供)

再從實價中觀察新竹兩大熱區的交易件數變化,除新竹市預售屋較去年前4月量增2%外,包含新竹市新成屋、竹北市預售屋及新成屋皆較去年來的少,減幅從13%~47%不等。

▼新竹市及竹北今年以來的新案交易,遠不如去年同期。(圖/屋比房屋提供)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指出,近兩年新竹科學園區題材不斷,前陣子還有縣市合併升格的討論,讓新竹房市陷入空前的火熱狀態,房價從短短前年的2字頭一路狂飆到如今中古屋3~4字頭,部分新建案上看5~6字頭,漲勢相當猛烈。

不過目前因房價漲幅已高,加上升息、打炒房等負面影響,葉國華指出,除了買氣已開始出現觀望,火熱的預售屋交易也有冷卻狀況,許多預售屋及新成屋網路轉售量增不少,短短半年間增加約3~4成,形成賣壓,若非自住的購屋民眾,應當謹慎決策。

▼新竹房市長年來因有竹科園區買盤支撐,人口不斷遷入,難見崩盤危機。(圖/翻攝Google Map)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認為,新建案的委售物件增加、交易量減緩,其實只說明了房價持續在漲,導致有能力買的人變少,是否以此表示「供過於求」、市場下挫崩盤則太早論斷。

陸敬民進一步解釋,目前仍看不到崩盤跡象的原因,一來是新竹縣市的重劃區沒有佔地廣大的重劃區,土地供應跟不上推案速度;再者新竹市平均每年增加2500~3000人設籍、新竹縣平均每年新增4000人設籍,賣出的新舊屋也遠不夠新增的人口住;加以新竹地區的房屋買賣方多是「同圈子」(竹科客層),實力相對有撐,因此依舊看好該區市場。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窮到只剩房子?!

 

【往下看更多】
國庫吃很飽!房地合一稅屢創新高 台中連10月掄稅收王原因曝光
景氣3大指標「爬得高摔得重」 專家曝5隻黑天鵝讓房市涼了
誠品信義恐熄燈 他曝重點不在賣書沒賺…揭現址2種可能
關鍵字: 新竹竹北竹科拋售預售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