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半年賺千萬!全台短線炒房近2萬件 揭穿投資客3大騙術

半年賺千萬!全台短線炒房近2萬件 揭穿投資客3大騙術

2022/06/13 18:18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半年賺千萬!全台短線炒房近2萬件 揭穿投資客3大騙術

近年房市熱絡漲幅大,也讓炒作風氣旺盛,許多投機客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的方式賺取價差,統計去年遭課徵45%房地合一重稅的短期交易就近2萬件,其中有6千件不到1年就轉手,甚至有多件約半年就轉售獲利超過1千萬元。專家提供3大購屋重點,判斷是否為投資客短期想高價脫手的物件。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根據財政部統計,2021年持有未滿2年而遭課徵45%房地合一稅的短期交易,就高達19188件。永慶房屋也調查,其中有近6000筆持有未滿1年又再度轉售,並發現有近3成的交易案件價差超過30%,意味著後面接手的買方,不到1年就要多花300萬元才能買到該間房子。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而這近6000筆交易中,價差達200萬元以上的案件超過1000多筆,價差達400萬元的短期交易也有100多件,其中更不乏高達65%、70%以上價差的交易,甚至有多筆持有約6個月即轉售獲利超過1000萬元。

▼房市大好易漲,使得近年短期轉手炒作獲利的案例增加。(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表示,許多投機客會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的方式,轉手賺取高額差價,導致消費者以不合理高價購入房屋,淪為投資客炒房下的受害者。

不過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疫情因素令資金閉鎖在各個國家內,加上利率走低,全球房市均走熱況,國內房市多見獲利並不意外,尤其是總價低於千萬元的物件,在高房價下,對於自住客較容易入手,更是投資客心頭好,因此熱絡房市是大環境因素所致。

▼疫情使資金閉鎖在各國,導致房市走熱。(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短期轉手是否就算是炒作?陳炳辰認為,由於房地合一、實價登錄等機制,加上央行在房貸利率上的限制增多,對於短期獲利者課稅較重,已不見得是淺盤投資族群玩得起的市場,尤其中古屋市場還得先負擔較高的自備款,門檻比預售市場還高,不過因為房產比其他投資產品仍有穩健與不錯的獲利空間,確實仍讓資深投資客方興未艾。

為避免買到投資客炒高價的房子,陳賜傑首先分享常見「購屋三騙術」,一是用裝潢掩蓋屋況瑕疵,投資客以低價購入漏水、壁癌、管線外露等具有瑕疵的房屋,再以裝潢掩飾,使消費者無法判別實際屋況,或使消費者誤以為實際屋況良好,因此出高價購屋;二是用裝潢灌水房價,合理化過高的房價;三是選擇性揭露周遭行情,使消費者誤信過高的價格是合理的行情。

▼全新的裝潢中古屋,是不少投資客抬高房價的手法。(示意圖/取自Pexels)

至於可以如何破解,陳賜傑也提供購屋3大要點,一是留意房屋的過戶登記時間,可以請房仲業者或賣方提供該房子前一手的成交實價登錄資訊;二是留意全新裝潢的房子,尤其要特別檢查水電是否有更新、木作裝潢背後是否為掩蓋瑕疵;三是交叉比較各家房仲業者揭露的房價行情資訊,藉以檢查資訊是否完整,或是有選擇性揭露的狀況。

陳炳辰分析,目前房價走漲,難免得負擔比起過去為高的房價,自住民眾若想避免成為投資客的肥羊,如今皆有較客觀的實價資訊可交互比對、分析,也有歷次交易明細可觀察房價變化,民眾最好到房市數據相關網站多作功課,用綜合比較分析方式掌握合理價位。

不過陳炳辰也說明,現況房市變動大,頗有轉向買方市場徵兆,買方有較多議價空間,不必再急於追高,應也會讓這類獲利數據收斂。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窮到只剩房子?!

 

 

 

 

【往下看更多】
新竹建案釀拋售潮!半年轉售多4成 3原因「崩盤」難成真
國庫吃很飽!房地合一稅屢創新高 台中連10月掄稅收王原因曝光
景氣3大指標「爬得高摔得重」 專家曝5隻黑天鵝讓房市涼了
關鍵字: 投資客炒房裝潢房地合一稅轉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