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為房屋稅槓中央! 陳冲喊「自宅免稅天經地義」

為房屋稅槓中央! 陳冲喊「自宅免稅天經地義」

2022/06/16 11:54 東森財經新聞
為房屋稅槓中央! 陳冲喊「自宅免稅天經地義」

前行政院長陳冲為了「課徵房屋稅」議題怒槓中央。日前有媒體報導中央、地方房屋稅不同調,全國僅台北、台南針對自住房屋稅打折。對此陳沖認為「土自用房屋供國民遮風避雨,免予課稅,天經地義」,中央不該苛責柯文哲跟黃偉哲市長,畢竟他們的心是肉做的。更指1993年陳菊、呂秀蓮、陳水扁等人也曾為了房屋稅站出來發聲,如今更應站出來述說29年前的熱情!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前行政院長為房屋稅替黃偉哲、柯文哲叫屈。(圖/翻攝Google Maps)

陳冲今針對「房屋稅一稅兩制」表達看法,認為「自用房屋供國民遮風蔽雨,仁民愛物,免予課稅,天經地義」,而且依據土地法第187條,「建築改良物為自用房屋時,免予徵稅」。至於實務上出現房屋稅,根據官員說法是因為房屋稅條例是特別法,特別法優先普通法,但事實上土地法也是特別法。

陳冲表示,土地法第147條規定「除本法外不得對建物征稅」,當前房屋稅條例顯然與之矛盾,況且,到底兩法之間誰才是特別法?雖然28年前大法官369號解釋,房屋稅條例符合憲法第19條,但該解釋避重就輕,未根據憲法15條關懷人權的角度出發,時過境遷,當前社會氛圍重視人權,對此應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陳冲指出,1993年,陳菊曾經發起抗繳房屋稅運動,與此同時,呂秀蓮、陳水扁也在立法院提案,要求自用房屋免稅,雖然功敗垂成,但當時這些關懷人權的理想,不應在民進黨自己執政後就拋諸腦後吧?更呼籲當年提案的民進黨人士們,站出來訴說29年前的熱情。

▼陳冲認為自用住宅免稅天經地義。(圖/Unsplash)

陳冲認為,課徵房屋稅的稽徵法源有嚴重爭議,歷年來抗稅主張不曾停歇。然而政府機關一再要求共體時艱,民眾也配合繳納,今年更收了高達835億元房屋稅。只是在執行上,是否應秉持當初「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盡可能減少自用僅1屋民眾的壓力。

陳冲更呼籲,對於柯文哲、黃偉哲兩位市長悲天憫人的胸懷,政府就不要再苛責,既然財政部可以再法外認定「一人三戶」適用「自用」低稅率,就不要斥責地方政府沒有折減依據,至少地方首長的心是肉做的,之後也將再檢討房屋稅執行面,屆時來看看誰的心不是人肉做的。

▼陳冲認為中央不該苛責黃偉哲、柯文哲,畢竟兩位市長的心是肉做的。(圖/翻攝柯文哲、黃偉哲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低利率好日子沒了!專家教戰房貸族「省息4招」
小建商倒閉潮現?李同榮揭4關鍵:恐由北到南
美房貸利率飆破6% 房仲業掀裁員潮 專家:台灣短期不至於
關鍵字: 陳冲柯文哲黃偉哲房屋稅爭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