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價還能續飆?專家不認同:「股房大失血」體質不好先休克

房價還能續飆?專家不認同:「股房大失血」體質不好先休克

2022/06/17 12:18 東森財經新聞
房價還能續飆?專家不認同:「股房大失血」體質不好先休克

央行昨(17)公佈升息半碼(0.125%),外界認為升息幅度不如預期,也沒有跟進美國Fed宣布利率調升3碼的勁升步調,加上先前釋出風聲的第五波信用管制未啟動,未來台灣房價可能會繼續飆漲。對此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則不認同,指出央行採取「對房市最不利的貨幣政策」,未來房市跟股市將面臨大失血,體質不好的可能要先休克了。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章定煊表示,這次央行為了抑制通膨,選擇對房市最不利的貨幣政策。他認為央行已經沒有辦法又抑制通膨、又對經濟成長影響微小、又能維持股匯房市穩定,這三者沒辦法全守下來。尤其是在美國通膨創新高,Fed激烈升息3碼後更不可能。他認為,央行此次的措施已是忍痛犧牲股市、房市,所以也不需要第五波打炒房了。

▼章定煊認為通膨嚴峻,央行已經沒辦法同時守住股市房市、經濟復甦、通貨膨脹三件事。(圖/Unsplash)

章定煊指出,貨幣政策中基準利率的調整大多是宣示效果,實質影響較小。然而最強利直接的,反而是升降存款準備率,「這將影響商業銀行放款能力,改變貨幣乘數、帶動貨幣供給大幅改變」。因此升降準是央行調控貨幣的大殺器,除了中國以外,一般國家不會輕易動用。

因此從央行這次升準0.25%來看,將會降低銀行放款能力,貨幣也會朝向緊縮,藉此降低升息半碼所造成與美國的利差擴大,熱錢離開台灣,台幣貶值增加,輸入性通膨壓力加重的問題,章定煊認為央行「動用了14年不曾使用的大殺器」,貨幣一緊縮房、股市都將面臨失血,有些體質不好的可能就要休克了,央行最終是決定守住經濟動能和控制通膨,而選擇犧牲房、股市等資金快速流動的市場。

根據央行公告,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由年息1.375%、1.75%及3.625%,調整為年息1.5%、1.875%及3.75%,自今日起實施。另外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定期存款及定期儲蓄存款準備率也從現行利率提升0.25%,將自7月1日起實施。

▼章定煊認為台灣房價並不會因只升半碼就大漲,央行已使出殺招。

(封面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胡偉良/爛尾樓危機頻現 成屋銷售會是未來銷售主流嗎?
沒有眼花!新竹蛋白區房價6字頭 專家曝瘋狂飆價背後原因
為房屋稅槓中央! 陳冲喊「自宅免稅天經地義」
關鍵字: 升息打炒房央行存款準備率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