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打炒房發威投機客縮手 房市交易恐現6年首次衰退

打炒房發威投機客縮手 房市交易恐現6年首次衰退

2022/06/29 10:41 東森財經新聞
打炒房發威投機客縮手 房市交易恐現6年首次衰退

今年升息、打炒房2利空因素夾擊房市,房仲估計今年全年交易量,將落在32萬至33.7萬棟,年減上看8%,恐將出現6年來首次衰退,不過全年房市仍會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政府去年12月祭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5大修法重點,對於抑制炒房很有幫助,使投機客縮手,淡出預售市場,明顯衝擊房市信心。

▼葉凌棋預測,今年房市將呈現「量縮價平」。(示意圖/pixabay)

根據預售屋的實價登錄資料,今年前4月交易情況和去年9到12月相比,全台交易件數大減37.9%,總銷金額衰退31.6%,預售屋買氣出現明顯降溫,其中,台中交易件數僅剩5001件,衰退53.6%,直接腰斬,高雄更是瞬間轉冷,不論是交易件數或總銷金額均衰退超過6成。

另外,今年6月全台預售屋轉售量,較去年未推出「打炒房草案」前的11月,大增24.1%,整體預售量暴增3800件左右,其中桃園激增45.8%,台中、高雄也都有35%以上的增幅,也顯示打炒房政策推出後,投機客紛紛搶下車。

▼打炒房政策持續發威,市場買氣也有降溫的趨勢。(示意圖/pixabay)

展望房市,葉凌棋認為,全球高通膨的現象短時間內難以緩解,各國升息仍將持續,台灣也恐難置身事外,不少經濟學家預期在快速升息與通膨危機的衝擊下,全球經濟有衰退風險,而國內尚有房市政策不確定性,且國內疫情仍在高原期,不可掉以輕心。

即使疫情趨緩,預期下半年房市表現難有以往疫後的激情表現,預估2022年房市呈現「價平量縮」格局。觀察上半年表現與各項房市變數判斷,預估2022年房市交易量約32萬至33.7萬棟之間,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至8%左右。

葉凌棋指出,下半年台灣房市表現充滿挑戰,包括通膨、升息、經濟情勢與房市政策等因素,是決定下半年房市交易量的關鍵。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他曝賣房1邏輯「爽賺1900萬」網笑:難怪我們這麼窮
斡旋失敗只退一半 他傻眼 房仲:直到找到想要的
關鍵字: 預售屋房價打炒房投機客交易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