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預售屋衝上3字頭 楠梓人「躺平不埋單」專家:買的都是外來客

預售屋衝上3字頭 楠梓人「躺平不埋單」專家:買的都是外來客

2022/06/30 16:06 東森財經新聞
預售屋衝上3字頭 楠梓人「躺平不埋單」專家:買的都是外來客

台積電去年11月宣布將在高雄楠梓設廠,帶動當地房價大漲,更有新建案站上4字頭。然而短期內房價高漲卻讓在地民眾吃不消。根據實價登錄顯示,近7個月內預售案交易中,單價3字頭的僅佔15.4%。房仲坦言「民眾認為薪水沒漲,房價卻漲這麼多,那未來不是更買不起」,加上這波買盤多是外來投資客,更讓民眾產生相對剝奪感。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台積電去年11月宣布將在高雄楠梓設廠,帶動當地房價大漲。(圖/Unsplash)

自從去年第三季台積電將進駐高雄的風聲傳出後,在地房價迅速攀升,根據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提供的數據,2021年楠梓區預售屋均價比起前一年大幅攀升25%,從16.9萬站上21.2萬,若是將時間拉長,從2019年看到今年6月份,漲幅更是暴增72%,均價飆到27.7萬。也就是說,從去年公布台積電進駐後,短短半年內房價就漲了6.5萬,漲幅逾3成。

▼楠梓近4年房價。(圖/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提供)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這一波高雄房價大漲,在地民眾出現兩種心態,一種是在去年上半年甜蜜點購買,享受到房價攀升的人,但更多民眾卻是產生躺平心態「今年房價已經上漲,預售屋又漲更多,想買新房又更難」對這些尚未購屋的人來說,反而會出現相對剝奪感。

郎美囡解釋,過去楠梓房價大多在14到16區間,對當地人來說,一坪20萬已經是很高級的案子,但現在預售屋開價3字頭,對他們來說就是豪宅,很難接受是正常的「19年買間20坪的房子不算車位大概320萬,現在買已經要550萬,一來一往就差了200萬」,加上這楠梓近期買房大多是外來客,因此更會覺得房價攀升「與我無關」。

事實上,高雄近幾年不時傳出台積電進駐消息,地方政府也積極投入大量資金,像是「半導體產業S廊帶」就是近期力推的政策,但其實除了相關產業人士,高雄人的薪資並不會因為台積電利多而增加。根據台灣薪資地圖數據顯示,高雄2022年前5月平均薪資僅36,744元,在全台20個縣市中(嘉義、新竹縣市合併計算)排名倒數第5。

▼高雄薪資在全台20縣市中,排名倒數第五名。(圖/翻攝台灣薪資地圖

郎美囡表示,楠梓區過去在捷運紅線和地方政策規劃時就是重要站點,但相較於農16、美術館、亞洲新彎區的走向比較不一樣,這邊的房市訴求不是高單價,而是基期較低的房子,加上台積電進駐後,產業若發展起來就會有就業人口紅利,未來也有助於撐住房價「比起舊市區土地重劃困難,這邊還是比較容易有新建設,其實賣的就是未來性」。

(封面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這款建商不要碰!同學會13人慘遇「延遲交屋」 專家曝3爛尾地雷
我符合資格嗎?租金補貼7/1日開放申請 懶人包QA一次看
萬物齊漲只有「它」不漲 大咖建商點名這4區有泡沫疑慮
關鍵字: 楠梓房價躺平飆漲高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