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土地買氣急縮「創5年新低」 戴德梁行:下半年恐出脫潮

土地買氣急縮「創5年新低」 戴德梁行:下半年恐出脫潮

2022/07/05 13:07 東森財經新聞
土地買氣急縮「創5年新低」 戴德梁行:下半年恐出脫潮

戴德梁行發布今年第二季不動產市況,根據統計,2022年第二季土地交易量僅新台幣279億元,為近五年單季最低成交量,戴德梁行指出,下半年中小型建商面對持續升息及營建成本侵蝕利潤的壓力,恐將陸續出現認賠出脫手中土地的現象,出現一波出脫潮。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今年Q2土地交易量僅新台幣279億元,為近5年新低。(示意圖/pixabay

戴德梁行表示,前次單季土地交易量跌破新台幣300億元是在2017年第二季,當時為新台幣194億元。而2016年交易量急跌,是因為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並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房地交易成本及持有成本激增,建商與地主更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琢磨與適應新政策之影響,因此六個季度之平均交易量僅新台幣218億元,但當時央行利率政策穩定,消費者物價與營建工程物價皆無重大波動。

▼戴德梁行示警,下半年恐出現土地出脫潮。(示意圖/pixabay

土地交易量續縮 下半年現出脫潮

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量急縮的原因,則與2016年起連續低迷至2017年第二季那一波有諸多不同,是因為國內疫情嚴峻、烏俄戰爭爆發,國際原物料及人工成本雙雙暴漲及央行升息,投資風險大幅提高,再加上今年是選舉年,地方政府之土地標售將更為謹慎,因此無論需求面與供給面皆呈現濃厚的觀望態度。

戴德梁行指出,土地市場歷經2019至2021累積了新台幣9,000億元的交易量,建商獵地的策略是控制營建成本及降低利潤以求得標,三年來土地成本已墊高三成。

如今營建成本漲幅亦超過三成,原先設定的低利潤已被高漲的成本嚴重侵蝕,儘管升息會影響購屋能力,但未來的房價並無多少降價空間。戴德梁行預測,下半年中小型建商面對持續升息及營建成本侵蝕利潤的壓力,將陸續出現認賠出脫手中土地的現象,但因土地交易規模都不大,土地交易量縮的戲碼將延續至2023年。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房市如氣球消風!學者喊「蛋白區先跌」:明年下半年前別進場
買氣轉冷房價還在漲!全台均價站上5字頭 這2都最誇張
利率升升不息還能買房嗎? 達人揭答案在「他」的態度
關鍵字: 房價土地交易量出脫潮建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