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熱錢沒了?3兆資金逃亡 剩這類產品還會緩漲

房市熱錢沒了?3兆資金逃亡 剩這類產品還會緩漲

2022/07/08 13:2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熱錢沒了?3兆資金逃亡 剩這類產品還會緩漲

有別於近年熱錢湧入,一舉炒熱台灣房市,近期隨著美元升息及貨幣緊縮政策,資金噴發行情已明顯趨緩,甚至今年已有約3兆元資金轉存外幣避險,「去年光榮歲月已不可能!」不動產市場接下來會以市中心商辦及各工業區廠房的需求較明顯,價格可緩漲。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台股在高點1萬8千點時,每天交易量可達50000~6000億元,但近一個月只剩2000~3000億元;另一方面,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4月的國銀外幣存款餘額12兆7459億元,6月底將突破13兆元,年增率約20%,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等於今年已經約3兆元往外幣定存,明顯看出資金行情退潮。

外逃3兆資金 可買30萬戶住宅

對於房市而言,依照宏大國際資產推估, 如果這套外逃的3兆元拿來買房,以全台1戶均價1000~1200萬元來概估,可以買25萬~30萬戶,相當接近台灣1個年度住宅交易的剛性需求量。

▼今年以來增加的外逃資金,若都灌入房市,推估可買25~30萬戶住宅。(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因此陳益盛判斷,升息已是趨勢,資金的移轉明顯,不論股市或房市,投資型資金已分路轉移,「要回到2021年的光榮歲月已不可能」。

陳益盛進一步指出,目前住宅市場新增供給充裕,近年全台每年樓地板供給約400萬~700萬坪不等、約10萬~17萬戶,而依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底自有住宅的比率已達84.7%,因此住宅興建數量似乎有趨於飽和的現象。

從住宅市場的購屋買盤來看,除了以換屋及首購的剛性需求為主要購買者之外,另外還有投資置產型買方,看的是穩健保值為長期投資的考量,而短期投資的人則是看市場熱絡選擇炒作賺價差。

▼目前住宅市場新增供給充裕。(圖/東森新聞

陳益盛認為,以台北市而言,住宅的投報率低,一般僅約1.2~1.5%,所以投資著眼在賺資本利得或價差(capital gain),一旦利率攀升接近或超過租金投報率,短期間如看不到房價上漲機會,則資金自然轉往他處。

北市商辦缺現貨 穩定收益勝定存

尤其投資型資金3年前往台中跑,陳益盛補充,近2年往台南、高雄跑,估計接下來的資金在保守先求穩的心態下,未必會再進入房市,這也是已有3兆元往外幣定存跑、買美金求穩的原因。

然而不動產市場倒也非全面看空,例如北市商辦缺現貨,陳益盛指出,台北市區投報率約2.5%,穩定收益勝過定存,既使升息後銀行利息仍低於商辦投報率,所以影響有限,只是短期內難見買賣價格再創新高的機會。

▼北市商辦缺現貨,對升息影響有限。(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另外工業產品則全台灣幾乎無新增供給,陳益盛表示是近3年交易最熱絡且最供不應求的不動產類型,幾乎每年上漲1~2成,隨著台商回台、國內廠商陸續設廠、擴廠搶地,尖峰時刻已過,除了台南、高雄台積電效益之外,預估大部分工業地價格仍持續高檔但會逐步趨緩。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5成民眾有買房計劃 雙北最想買小宅…專家曝背後強大功能
台中購屋族4成薪繳房貸 專家:計算基礎與事實背離
真天龍人!北市房貸族55%年收逾百萬 沒存5百萬別想買
關鍵字: 熱錢升息剛性需求投報率廠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