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租金指數創歷史新高!專家直言只是開端「補貼越大越漲多」

租金指數創歷史新高!專家直言只是開端「補貼越大越漲多」

2022/07/08 14:43 東森財經新聞
租金指數創歷史新高!專家直言只是開端「補貼越大越漲多」

租屋族好心酸!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再創14年新高,連4月超過3%,房租指數年增率達1.85%,也是1997年以來最大增幅。顯示租屋族民生成本增加,租金也同步上漲。專家指出,租金隨著房價攀升已成定局,未來只會越漲越多。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CPI年增創14年新高 南部租金年漲2.28%居冠

根據內政部主計總處數據,今年6月份CPI年增率達到3.59%,創2008年9以來新高,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達到5.39%,也是近8年新高,食物類指數年漲7.27%、租屋類也漲3.36%,當中租金指數更達到106.21點,創紀錄以來新高。

如果仔細區分北中南東4區房租指數年增率,以南部年漲2.28%居冠、其次是北部1.88%,接續中部1.52%、東部1.21%,呈現南、北兩區高於平均,中、東地區低於全國指數的現象。

雖然日前內政部先前曾公布租金數據,6都中台北市租金單價為1095元/坪、新北638元、台中536元、桃園500元、台南519元、高雄455元,認為租金漲幅並不如外界所想的大,但不少專家卻直言,租金上漲已是定局。

▼租金指數創歷史新高!(圖/翻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租金指數難反映現況 政府補貼越補越大洞?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享自身經歷,5年前在古亭捷運站周邊看房,10坪左右的獨立門牌套房,月租金在1萬5至1萬6,但現在沒有2萬根本租不到。她坦言這幾年由於稅基調整,不少房東將房屋稅、地價稅增加的稅額轉嫁給房客身上「租金資料一直沒有在檯面上,租金指數很難實際反映現況」。

OURs租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租金真實漲幅混沌未明,不論是政府、媒體引用的來源都不同,變成各說各話。從主計總處的資料來看,似乎租金上漲幅度比起永慶房屋提的近三年薪資漲幅4.3%來的低,但為何人民實際感受上會覺得租金翻漲,關鍵就是沒有處理租屋黑市問題。

▼近三年台灣平均房價和勞退平均提繳薪資漲幅。(圖/永慶房屋提供)

郎美囡表示,房價漲幅會一定程度拉抬租金,南部租金漲幅居冠,很大層面就是反映這幾年房價飆漲,同時,過往價格基期低使得拉升空間大,加上科技園區議題就業市場人口激增,在供給不變需求卻大幅增加下,租金價格也會再往上拉,唯一的解方就是增加供給,這也是為何政府近期大力推動社宅興建,但由於供給過少仍是杯水車薪。

近期政府釋出300億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房客不需要房東同意即可申請,但彭揚凱直言根本沒辦法抑制租金調漲「很多房東知道租金有補貼,他就會預期在房租上調漲」。顯示租金漲不停,似乎還只是開端。

 

(封面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關鍵字: 租金房價CPI租屋漲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