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鋼筋年漲22% 建商苦笑「利潤被吃掉」:去年買方大賺

鋼筋年漲22% 建商苦笑「利潤被吃掉」:去年買方大賺

2022/07/13 15:07 東森財經新聞
鋼筋年漲22% 建商苦笑「利潤被吃掉」:去年買方大賺

受到升息、疫情、通膨影響,近期全台房市交易量縮,不少人期待房價下修,但市場上卻頻傳營建材料成本持續上漲,價格回不去的聲音。對此業者坦言,營建成本上漲未見休止符,房價要下修很難,更認為這波工料上漲,真正賺到的是去年的買方,建商利潤幾乎被吃光。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原物料全面上漲 建商悲觀:通膨短期要下來很難

根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大宗資材市場價格》資料數據,比較今、去年5月份原物料成本,在結構用鋼材部分,一噸價格從24,633元上漲至30,033元,價格大漲約22%;210kgf/cm2型的預拌混泥土材料費,北部價格也從每立方也從2319元漲至2652元,漲幅14.3%、粗級配瀝青混凝土,每噸也從2,781元上漲2,968,漲幅也有6.7%。

▼營建成本上漲,根據行政院數據顯示,混泥土每立方上漲14.3%。(圖/Unsplash

雖然官方數據顯示近一年原物料成本大漲,但坊間仍有不少民眾認為近期鋼價大跌,建商卻持續哭窮。對此,桃園代銷協會理事長黃正忠解釋,原物料上漲受到通膨影響,是整體面的集體上漲,不會因單一數據下跌就降低,這個現象短期內很難解決「只要烏俄戰爭沒結束,通膨要下來很困難」。

成本蓋兩層變一次 房價下修沒辦法

黃正忠指出,以前建商就是一個工程喊一個價,但現在受到通膨劇烈影響,已經沒辦法精準預估建案成本,所以都變成階段性報價,「現在成本幾乎每蓋兩層就變一次,甚至原本預估獲利3成,蓋完剩下1成,有些甚至還打平沒賺」。

黃正忠表示,這一波工料上漲真正賺到的是去年的買房者「去年初銷售完的案子,當時房價跟現在差2至3成,但現在完工,利潤早就被通膨吃掉了」他更分享實際案例「去年在竹北華興重劃區那邊有個案子開價24、25萬,現在都漲到4字頭,反而是客戶大賺」。也因為這樣,不少建商現在都轉為邊蓋邊調整售價、甚至是不賣預售屋的狀況。

▼業者表示工料上漲使得利潤被通膨吃光。(圖/Unsplash

長虹建設總經理李耀中表示,這一波缺工缺料成本增加不少,像是模板一平方米從700元調漲至1000元,人力成本過去點工一天約2000元,現在也上漲到2500,若是專業點工更是從2500漲到3500元。雖然近期鋼材價格有下修,但他也坦言「先期成本都已經投進去了,就算有下降趨勢,房價也還沒辦法反映」,預估下半年房價依然沒辦法走跌,可能要等1年之後才會有較大變化。

(封面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租屋族入籍遭房東刁難 內政部:有居住事實就可遷入
投資客求饒?台中預售屋轉售量居冠 在地房仲:姿態放低打9折
房價漲風席捲全台 台中蟬連房地合一稅收王 新北、台南翻倍
關鍵字: 原物料通膨成本建商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