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物料跌也難撼動房價!材料行老闆:做好最壞心理準備

物料跌也難撼動房價!材料行老闆:做好最壞心理準備

2022/08/11 15:55 東森財經新聞
物料跌也難撼動房價!材料行老闆:做好最壞心理準備

有網友發現不少原物料價格下跌,因此期待房價有所反應,但業界人士感嘆,雖然部份原物料持續降價,但在土地取得成本、人工、運輸成本持續攀高的情況,房價恐怕也很難回檔。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部分水電材料持續下跌 電線纜有望觸底反彈

一名在台中太平經營水電材料行的陳老闆,經常在PTT分享水電材料界現況,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行情,而他也透露8月最新狀況,表示在原物料下跌影響下,電線纜、鐵管、白鐵管、五金配管配件,大部分都還是持續跌價,暖風機、水塔等也有小幅度調降,「不過有些廠商,因為前幾個月庫存太多的原因,還是降不下來」。

儘管各項產品大部分價格走勢都是向下,該名老闆卻認為隨著銅價走勢開始反轉,情況可能會出現改變,電線、電纜等價格,有可能止跌回升。因此,他也建議,近期若有裝修需求的民眾,可以考慮先行購入這類水電材料。

▼水電材料老闆分享水電材料現況。(示意圖/pixabay

物料價與實際脫鉤 老闆無奈吐辛酸

面對許多網友好奇,為何明明原物料價格下跌,市場看到的水電材料卻不見回檔?老闆則說明,這2年漲價時通常伴隨缺貨,一般材料行根本都拿不到貨,為了避免沒貨可賣,很多同行被迫預先囤貨,庫存成本也水漲船高。然而,若是材料行手上有高庫存,又剛好遇到價格反轉向下,等同於「現虧」,因此老闆們只能盡力拖延,盡量晚幾個禮拜降價,並藉此降低損失,這就是為何原物料價格與實際市場價格常常脫鉤。

另外,老闆也透露行業的小眉角,通常沒有再經過加工的產品,例如塑膠射出的成品、鐵管,價格會與原物料較為貼近,不過,需要多次加工的水電材料則完全不同,產品在加工次數越多的情況下,工資、器材、運輸佔據的成本比重較就越高,進而降低原物料的影響性,因此像是衛浴、馬桶等,今年幾乎一直在漲價,「今年要買衛浴真的都要多花錢」。

▼老闆直言,雖然原物料價格降,但經過加工、運輸,成本仍下不來。(示意圖/pixabay

營造成本續攀高 房價要降有困難

至於網友期待,原物料價下跌,能進一步影響房價,老闆則認為,房屋的價格,主要還是受到營建成本、人工、建商土地成本影響,水電材料佔不到10%甚至更低,恐怕很難有顯著影響,再加上終端價格還牽扯到法規及人工,包含運輸、電鍍、拋光、廢棄物處理等,都是不斷在墊高,讓他忍不住直言「這些都不是原物料回去就能跟著回的去的,了不起正負抵銷,從之前暴漲變現在緩漲而已,所以大家真的要跟瑞凡一樣,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啊」。

然而,不少建商一度直指,工資上漲是推升這波房價的主因之一,但老闆也透露基層的辛酸,表示這幾年工資的漲幅,很多都是漲在統包的報價上,可能是因為管銷費用或是調度的費用有增加,但實際上師傅拿到的工資,並沒有實質成長太多,感嘆「有時大家會有誤會,好像現在去建案做工很好賺,其實只比以前再好一點,而且漲幅遠遠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肩腰全是傷!泥作人才斷層 他嘆:50公斤水泥更沉了
把保時捷當貨車!「做工的人」揭勵志原因 嘆社會仍歧視
「做工的人」房貸條件超嚴苛 他嘆「好像我們都該死」
關鍵字: 水電材料原物料價格房價成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