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信維整宅揭密!都更完房價70→150萬 住戶難買回

信維整宅揭密!都更完房價70→150萬 住戶難買回

2022/08/17 12:13 東森財經新聞
信維整宅揭密!都更完房價70→150萬 住戶難買回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昨拋出都更3箭,老屋重建再度引起討論。自去年城中城大火燒出問題後,不少類似物件一一被檢視,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的信維整宅就是一例。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房價僅市價一半 小坪數、多戶數成都市之瘤

▼去年高雄城中城大火,揭開都市老舊房屋問題。(圖/東森新聞)

外觀斑駁的信維整宅於1971年興建完工,當年是為了安置因工務建設遭拆遷住戶所興建,格局設計地上6層、地下1層的住商混合社區,總計共有489戶,1至2樓設計為店家,地下一樓曾是北市知名「信維市場」,3-6樓則為住家,迄今屋齡50逾年,對比豪宅林立的大安區,著實顯得突兀。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大安區是全台房價最高前三名,今年前七個月新建案平均單開價為157.4萬元,對比樂居網所提供的信維整宅平均交易價僅71.87萬元,兩者價差超過一倍。

所謂的整宅,其實就是整建住宅,大多位於早期發展區域,像是北市萬華、大同、中正區,由於是收留工務建設遭拆遷的住戶和違建戶,考量居民財力負擔能力,每戶室內坪數僅8至12坪不等,居住空間甚為狹小,加上公共設施長期缺乏維護管理,以及戶數產權複雜,都更整合不易,逐漸被市民視為「都市之瘤」。

▼2022前7個月北市新建案開價統計。(圖/住展雜誌提供)

談都更幾十年 選舉過後沒人理

已經擔任大安區住安里12年里長的歐秀珠指出,信維整宅談都更已經有幾十年了,自他上任以來也有2至3個建商來談民間都更,但由於戶數過多,部分屋主出租,導致承租戶越來越多,加上一樓店家生意火旺,使得整合困難重重。

房租便宜至少1萬 重蓋房價翻一倍

歐秀珠說,他們里內的低收入戶約有80%至90%都住在信維整宅,總計約有50多戶。她抱怨「沒有一個市長要選舉不會來的,但選舉之後就沒了」,直言老宅更新是重中之重,但真的很難解決。

在地房仲透露,6前曾去信維整宅看過租屋,當時內部環境真的很可怕「空氣瀰漫各種排泄物味道,通風也不好」、「外牆垂掛著各種電線,有窗戶跟沒窗戶根本沒差」不過租金相當便宜「當時我看約16坪,有廚房的物件,月租只要8000元」,對比市場行情18000,直接便宜一萬元。

▼房仲透露,多年前曾去信維整宅看屋,內部環境真的很可怕。(圖/翻攝Google Maps)

房仲表示,雖然信維整宅目前屋況極度不理想,但倘若都更成功的話,未來房價站上120至150萬絕對沒問題,對比目前均價7字頭,房價直接飆漲1倍,但她也坦言整合太困難,「戶數高、基地面積大、所有權人多,最怕的就是釘子戶」,自從士林文林苑事件後,官方對於強制拆除的意願大幅降低,目前仍以整合做為主要方式,信維整宅想要重見天明,恐怕還有得等。

(封面圖/翻攝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蔣萬安拋公辦都更3箭 「大安區九龍寨城」重建有望
蛋黃區換屋需求強!大安敦南都更案整合10年 每坪開價衝200萬
公辦都更耗時8年!一動工就遇成本暴漲 建商咬牙這麼回答
關鍵字: 信維整宅大安區老屋都更台北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