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學區房真有價值?專家直言房價貴2成:還有人租戶籍

學區房真有價值?專家直言房價貴2成:還有人租戶籍

2022/08/18 17:37 東森財經新聞
學區房真有價值?專家直言房價貴2成:還有人租戶籍

日前有民眾砸800萬買房,發現房仲標錯學區怒提告,再度掀起學區房討論。有網友好奇,學區真有這麼重要?直言不少頂大畢業生也是讀普通高中,引發熱議。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砸千萬買學區房沒必要? 專家直言真的有差

日前有民眾因學區爭議和房仲鬧上法院,引起網路討論「學區真的這麼重要嗎」,有網友在批踢踢房屋板表示,自己過去讀的也是PR不到70的私立高中,但後來認真讀書也是一路走到台大電資碩士畢業,年收入也達300萬,除非是想認識企業家兒子培養人脈,不然為了明星學區砸幾千萬置產似乎沒必要。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明星學區一般都有悠遠的文化歷史,長期累積的文教氣息使得校方對於學童教育十分看重,像是台北市松山區的雙敦學區(敦化國中、國小)、介壽國中;中正區的中正國中、大安區的新生國小、金華國中、北投區的石牌國中等,皆形成知名學區。

郎美囡表示,一般來說會刻意讓孩子進到學區的父母,本身對教育就十分在議,在校方和父母相互配合下,從考高中、大學的表現可以發現,普遍優於其他一般學區。

▼郎美囡指出,明星學區一般都有悠久文化歷史,表現也普遍優於一般學區。(圖/翻攝Google Maps)

房價直接貴2成 少子化熱度稍退

郎美囡透露,明星學區房價會比一般學區高個1至2成,但這也受到該區域本身房價高低影響「像在大安區學區房不一定較貴,買得起這的父母有些也會送去私立高中」,但若是在中價位的區域則有明顯差距「像是北投區的石牌國中學區房,房價就比整體均價高出不少」。

不過,隨著少子化,近年學區房熱度稍減,郎美囡說「以前很多買方都指名要買明星學區,更曾出現建商推出設籍套房」,20年前,北市中正國中周邊的設籍套房,小小10坪約要500萬上下,但現在除了需求下降,同時不少人也透過親友掛戶籍的方式,買房已不是唯一辦法,這樣的產品也少見了。

▼有網友認為為明星學區砸幾千萬置產似乎沒必要。(圖/翻攝批踢踢房屋板

學區房光環猶存 民眾年砸5萬租戶籍

即使需求降低,但明星學區房的光環猶存,從網友提供的「竹竹苗區國中教育會考各校成績一覽表」可見,扣除私立高中,今年國中會考中,知名學區如成功、培英國中的5A比例分別為29.7%和27.2%,佔據排名前兩位。另外有北市在地房仲也透露,去年曾聽聞有民眾違法出租石牌國中學區戶籍,1年要價5萬元。顯示為了提供下一代更好的教育,不少父母仍想方設法擠進明星學區。

▼網友提供竹竹苗國中教育會考各校成績一覽表,可見傳統明星學區表現優異。(圖/翻攝批踢踢房屋板

 

(封面圖/翻攝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他家21樓牆壁驚見「閃電大裂縫」 網笑:少見多怪
30歲族群買屋壓力大!總價多400萬、房貸多揹5年
不二價攏是假!僅4%建案不調價、新竹新埔差2成最多
關鍵字: 學區房房價教育買房戶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