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新竹人瘋搶房!專家揭背後內幕:買房已是全民運動

新竹人瘋搶房!專家揭背後內幕:買房已是全民運動

2022/08/22 12:04 東森財經新聞
新竹人瘋搶房!專家揭背後內幕:買房已是全民運動

近期房市吹冷風,但新竹高鐵新建案20日開賣,卻有上百民眾瘋搶引起議論,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更痛斥是炒作。對此專家卻認為開價符合行情,但應多是自住買方而非投資客。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新竹人瘋搶房遭批炒作 年底房價坐七望八

東森財經先前曾報導,新竹高鐵特區新建案開賣,單價站上7字頭,據傳首日銷售超過7成,在這波房市冷卻潮中逆風高升。更引起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連13問痛批「這沒有炒作嗎」?

▼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怒斥炒作。(圖/翻攝張金鶚臉書

熟稔新竹房市的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本案7字頭搶購具有兩個代表性,第一就是新竹高鐵特區成為「大新竹門戶角色的確立」,第二就是其他在高鐵特區有土地的建商,一定會將該案7字頭作為地板價,在年底前很快就會出現「坐七望八」、「價格一案疊一案」,甚至直接站上8字頭。

▼該建案位於新竹高鐵特區,據傳開賣首日銷售就超過7成,引起炒作質疑。(圖/翻攝Google Maps)

位處精華符合行情 投資效益不如以往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提到,高鐵特區近年新案較少,該案位處精華,居住在雙北的民眾往來方便,且周邊公私立學校林立,更有臺大醫院竹北院區,整體自住需求可以支撐購買結構,她評估該案站上7字頭,除因二線建商開價也站上6字頭外,另外近年新竹各地段互相拉抬,也進一步推升房價,認為價格符合當前新案市場價。

不過對於坊間出現「炒作買房」的聲音,郎美囡則認為機率較少,除了該區中古屋成交價尚在3至4字頭外,另外7字頭價格已位於高點,從投資效益來看要有大幅成長恐怕困難,但她也坦言,未來新竹房價恐怕將直逼9字頭。

買房如全民運動 工程師擔憂買不起

陸敬民說,竹科人「投資買房如全民運動」,近兩年新竹房市飆漲,不少年輕工程師對購屋置產產生焦慮,加上看到投資房地產收穫豐腴,大批青壯派前仆後繼投入房地產市場,從他們年薪200至300萬來看,2至3千萬的房子仍在他們的負擔範圍內。

郎美囡提到,從產業發展來新竹是台灣主流產業的匯集地,除非整體科技產業衰退,否則高收入族群仍可支撐內需市場。從目前來看,新竹房價的漲幅受到新案帶動,但中古屋市場漲幅則較為溫和,對比其他蛋白區價格翻漲,新竹房價的正當性仍較強。

▼郎美囡認為,除非整體科技業衰退,否則房價仍未有鬆動可能。(圖/翻攝Google Maps)

(封面圖/翻拍自竹北高鐵網路社群)

 

【往下看更多】
新竹建案開賣民眾瘋搶!張金鶚怒斥:這沒有炒作?
實登2.0滿週年!台南預售1年漲3成 6都全破千萬
「二重埔」竹科買房第一站!當初套一堆現在全發了
關鍵字: 新竹房市炒作建案買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