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胡偉良/經濟進入比爛時代 學富人拿錢出來與泡沫共舞

胡偉良/經濟進入比爛時代 學富人拿錢出來與泡沫共舞

2022/08/25 12:14 EBC地產王
胡偉良/經濟進入比爛時代 學富人拿錢出來與泡沫共舞

文/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

世界銀行預測, 2022 年全球經濟將下滑 2.9%。全球經濟進入一個「比爛」的時代。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疫情初期為刺激經濟,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紛紛實施極度寬鬆政策,「直升機撒錢」模式下流動性如洪水滔天。過去長達 10 年的寬鬆貨幣政策已使金融政策的操作空間變小,利率徘徊在零附近,歐美國家經濟體陷入貨幣經濟學的「黑洞」。

▼過去寬鬆貨幣政策,已使金融政策的操作空間變小。(圖/東森新聞

全球瘋狂印鈔 催生史上最大泡沫

俄烏戰爭更是加劇了全球的通漲情勢,瘋狂印鈔的同時,也造成了歷史罕見的債務膨脹,全球債務飆升到二戰以來的最高水平。全球史無前例的貨幣大放水,催生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泡沫。

充足的流動性伴隨超低利率使資金在金融體系內空轉,實體經濟吸收流動性有限,大量資金湧入房市、股市等資本市場,造成資產價格膨脹、泡沫積聚。

通脹與大放水襲來的當下,普通人被包挾在時代的洪流中,面臨著財富蒸發、資產泡沫化的危機。

▼超低利率使大量資金湧入房市,卻也催生泡沫危機。(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資產價格與經濟嚴重背離 賺錢愈來愈難

經濟跌落谷底,伴隨通貨膨脹,資產價格卻持續猛漲。去年以來,股市、房市、大宗商品、比特幣等資產價格全面飆升,全球資產在連續漲價中背離了自身真實價值,資產價格和經濟嚴重撕裂和背離,資產不斷泡沫化。

在不斷膨脹的資產泡沫中,資產波動加大、估值不斷分化,優質資產更加稀缺,呈現出高波動、高分化的特徵。在資產高波動的世界裡,普通人賺錢的難度只會愈來愈大。

抗通膨釀實體經濟萎縮 投資空間遭壓縮

貨幣政策的泛濫導致投資收益率邊際遞減,從而經濟增長乏力,經濟增長乏力再反饋到社會中,抑制了收入的增長和財富增加,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在經濟下行和資產泡沫化的大浪潮中,財富都會受到影響。

▼不論富人或窮人,在經濟下行浪潮下,財富都會受到影響。(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金融業的過度發展和消費不足對實體經濟形成了擠出效應,美聯儲為了抗通膨開始緊縮貨幣、提升利率,造成實體經濟進一步萎縮,壓縮投資空間,影響經濟創新和技術變革。目前「經濟發展進入瓶頸期,極待產業升級和換擋轉型」,「普通人收入增長的速度不斷放緩。」

資源強者恆強 馬太效應加劇

同時企業的洗牌和迭代速度加快,「資源不斷向頭部集中,強者恆強,馬太效應(編按:Matthew Effect,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即兩極現象)加劇」。

▼實體經濟萎縮下,資源及企業將強者恆強。(圖/翻攝Google Map)

我們手裡的財富不是永恆不變的。在多種不確定性下,個人財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在這場財富保衛戰中,我們應該如何守護我們的財富?

沒資產者 將被造富浪潮無情拋棄

歷史數據顯示,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的根源就在於資產配置,資產配置在財富增值過程中發揮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在政府嚴打炒房後,「提高權益類資產在家庭資產配置中的比例」,將是大勢所趨。

▼資產配置在財富增值過程中相當重要。(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泡沫還擁有巨大的創富效應,擁有資產者,在資產泡沫吹大的過程中賺得盆滿缽滿,而沒有資產的人,則被造富浪潮無情拋棄。如果註定無法避免財富縮水的命運,我們就要學會努力與泡沫共舞,同時在泡沫中尋找更堅硬的泡沫。

富人思維:把更便宜的錢變優質資產

富人的想法在於,把更便宜的錢,變成優質資產。在負利率與通脹的大趨勢下,選擇大於努力,要善用資產為自己賺錢。買頭部股票、核心房產都比較能實現財富保值增值。

對「非常富有」的人群而言,在全世界範圍內配置資產已成為家庭資產配置的新風向,在不同國家進行分散投資能幫助我們規避風險,享受不同國家的資產周期與發展紅利,有效捕捉全球市場機會、對沖宏觀和匯率風險。

▼胡偉良認為應善用資產為自己賺錢。(圖/胡偉良提供)

作者/胡偉良 品嘉建設及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台大土木系、營建管理博士、商學博士、法學博士,曾任新北市建照預審委員會委員、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委員,著作《房地產勝經》、《房地產趨勢大解密》、《做個房地產的市場贏家》。

相關新聞:胡偉良/被飆漲成本拱上高價門檻 4千萬能算豪宅嗎?
相關新聞:胡偉良/台海軍演沒在驚 國人淡定之餘還敢買房嗎?
相關新聞:胡偉良/買方市場到了!預售屋不會降價 成屋有機可趁
相關新聞:胡偉良/年輕人躺平又內捲 3階段逐步實現買房夢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自住客當道!台中建商回防蛋黃區推案 這機能成關鍵
【小宅風向球】總價微減卻不算跌?房貸數據揭殘酷真相
房市吹冷風 預售屋交易量半年腰斬…專家曝下跌時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