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資金撤退「死亡交叉」房市巴比Q?專家喊免驚:錢還在

資金撤退「死亡交叉」房市巴比Q?專家喊免驚:錢還在

2022/09/14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資金撤退「死亡交叉」房市巴比Q?專家喊免驚:錢還在

7月M1B及M2年增率雙雙下滑,顯示資金動能轉弱,更是睽違4年半後,M1B年增率首度低於M2年增率,形成「死亡交叉」,引發房市資金撤退疑慮,專家也對此做出分析。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房市資金行情快結束?M1B、M2年增率死亡交叉

央行8月公布象徵資金活水的M1B年增率持續下滑,7月已降至6.67%,甚至向下摜破M2年增率6.99%,出現不利資金動能的「死亡交叉」,是2018年1月以來首見,雖然普遍認為,M1B年增率主要牽動股市,但在資金派對退潮下,房市恐怕也難逃衝擊。

▼7月M1B、M2年增率呈現死亡交叉。(圖/翻攝自央行

不少網友也在PTT上擔憂表示,M1B和M2經過4年的大多頭,如今呈現死亡交叉,直覺聯想到房地產飆漲期結束,預期房地產接下來的走勢,將穩定反應通膨。

但也有人認為,升息和高利率不會維持多久,是短效性現象,因此資金退潮只會讓房地產的漲勢「中場休息」,不會壓垮房市或引發逃命潮,對於財務規劃穩定的投資客來說,也許是可從中獲得好處的機會,可趁機調整資產分佈,再準備迎接當通膨消退後的降息局面,「無法改變局面,但我們可以把自己放在最有利益的位置上」。

▼網友擔心房市下行風險,但也好奇是否為入場好時機。(示意圖/pixabay

資金撤退房市危險了?專家曝解讀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則認為,若以M1B、M2出現死亡交叉,來考量房市下行風險,有些「倒果為因」,以目前市場的狀況而言,是因為大家對於基本面有疑慮,對景氣後市悲觀,或看空股市,加上房市降溫,使投資風潮不如去年狂熱,大家不再解定存來做短線投資,或將資金轉定存,錢因此回流到銀行,造成M1B與M2死亡交叉。

但他也強調,M1B、M2呈現死亡交叉,與基期、季節性表現因素有關。以今年的狀況來看,股市表現與去年有很大對比,本來M1B的基期就比較高,也造成M1B年成長率走弱的態勢更加明顯。但後續若經濟基本面又轉好,大家還是可能解定存,或將到期的定存轉為活存,隨時都有可能有變動,因此是否會對房市造成影響,還要進一步觀察,他也強調,目前房市資金動能還算充沛。

他更建議,若要觀察房市的「交叉」,應考量開工率、使用執照核發率變動,從過去經驗來看,若開工率上升,向上穿越使照核發率,即呈現「黃金交叉」後,通常房市就能走出一波榮景,但若使用執照上升,但開工率卻下滑,2數據呈現「死亡交叉」,則有可能使房市反轉,不過數據變動都要觀察2季以上,才會較為準確。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準岳母逼接手竹北30年公寓 他看一坪70萬臉綠:買了是凱子
央行理監事會議下週登場!專家曝「升息購屋3建議」
2隱憂恐釀房市崩?他笑假議題:提升自己卡實在
關鍵字: M1BM2資金死亡交叉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