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老屋如何耐震補強?專家曝符合3點:直接換房

老屋如何耐震補強?專家曝符合3點:直接換房

2022/09/20 14:45 東森財經新聞
老屋如何耐震補強?專家曝符合3點:直接換房

近日地震頻傳,喚起民眾對住宅結構安全重視,中古屋耐震程度也引發關注,專家則提醒,民眾透可透過補強房市來提高耐震程度,但有3類房恐怕只能打掉重練。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王炤列指出,評估房屋耐震程有2大關鍵,包含原有設計,以及材料老化影響,一般來說,可直接從設計圖、材料資料進行評估,但中古屋相關資料通常已遺失,老屋更因為完工年代久遠,加上當時法規不夠嚴謹周全,施工品質、抗震程度都不可考,因此還是要請專業技師現場察看。

王炤列提到,民國86年以前興建的老舊建物,耐震設計標準較低,包含牆面量體、配筋細節都不符合目前規範,加上施工不夠精細,鋼筋容易生鏽,有耐震能力不足的疑慮,不過就算是後來才興建的建築,也不代表安全無虞,建議民眾仍要多加留意,若樑柱接縫出現寬度3毫米以上的斜向裂痕,可能也需要進行結構評估,為生命安全、財產做把關。

不過有些過於老舊的建築,或耐震指標低於40分,就算補強效益也不大,則可以朝危老重建的方向進行。

▼全台5成以上屋齡超過30年,北市30年以上房屋則達7成。(示意圖/pixabay)

耐震補強工法 擴大樑柱、補強牆面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解釋,一般結構物之耐震補強工法眾多,大致可分為補強建築物結構元件,包含擴大原有樑斷面補強、RC樑之下緣貼片包覆補強、擴大原有柱斷面補強、既有柱貼片包覆補強、既有柱增設翼牆、既有RC牆加厚或碳纖布包覆、增設耐震RC剪力牆、改善柱可變形長度等;以及改善建築物結構系統,如增設耐力構架、增設RC翼牆、增設RC剪力牆或加厚原有剪力牆、增設PC版或鋼板等之補強壁體、增設含鋼骨斜撐之X型、K型或菱型框架、基礎或地盤改良、增設連續壁或群樁、基樁本身之補強等。

▼(示意圖/pixabay)

老屋結構問題多 耐震補強別忘補助

另外,房市達人「賣厝阿明」也提醒,因為在「921大地震」之前的建築,耐震設計普遍有所不足,一般來說,在民國88年12月31日之前才取得建照的房子,都需要檢查。

想檢查房屋耐震力,可透過政府指定的當地評估機構,再跟各縣市的都發局或工務處申請補助,評估之後,確認有安全疑慮,民眾還可進一步申請「耐震補強補助」。

若建築物屬於「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45分」、「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或「經執行機關認定耐震能力具潛在危險疑慮」者,補助比率還可由45%提高到85%,每件最高上限皆為450萬元補助。

▼執行機關辦理弱層補強補助金額及補助比率規定。(圖/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但「賣厝阿明」強調,並非所有的老屋都適合進行耐震補強,如果在結構技師檢查過後,發現混凝土強度低於100kg/平方公分,或耐震能力指標分數低於40分、危險度總評估分數高於60,則可以直接考慮買新屋,會比較安全。若耐震工程費用超過新建5分之1的金額,也建議可以直接換房。

並提醒,若買的是40年以上的老公寓,要注意一樓是不是營業場所,過往有些建商為了方便將一樓出租,會把一樓全都打通,讓門面看起來更大,甚至連承重牆都有可能打掉,所以遇到這類公寓,還是盡量避而遠之。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公寓樓梯被震碎!鄰居「膠帶封印水泥塊」 住戶抖爆網反讚
震後私宅補強!最高補助450萬 懶人包秒懂
全台50%房屋蓋在921以前!李同榮呼籲:老屋強制健檢
關鍵字: 老屋中古屋耐震補強補助地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