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價不可能跌!「淨零排碳」衝擊營建業 建商吐苦水:成本再漲35%

房價不可能跌!「淨零排碳」衝擊營建業 建商吐苦水:成本再漲35%

2022/09/21 10:29 東森財經新聞
房價不可能跌!「淨零排碳」衝擊營建業 建商吐苦水:成本再漲35%

國發會3月份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要求2050年100%新建物和85%既有建物為淨零碳建築,對此建商表示未來營建成本恐再暴增至少35%。

2050淨零排碳衝擊營建業 減少碳排成重要課題

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3大不動產公會,昨(20)連袂立法委員黃國書舉辦台灣首場大型「建築產業淨零碳排論壇」,針對淨零碳排政策實施與法治進行討論。

黃國書也表示,立法院將在本會期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一旦啟動淨零碳排目標,許多產業都將改變營運模式,而建築營造部門曾被聯合國氣候大會認為是最具有減碳潛力的部門,建築產業要如何因應並減少碳排量將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黃國書透露,立法院將在本會期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圖/翻攝立法委員黃國書臉書

課徵碳稅成本將再漲35% 建商坦言正視挑戰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2020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統計顯示,住宅部門排放量佔整體11.55%,當中大多來源於電力排放。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指出,未來淨零碳排將成為營建業的重要成本,首波徵收產業遍及鋼鐵、水泥、石化相關產業,一旦徵收碳稅後,無論直接間接,預估將再導致成本上漲35%,房價不可能降。

王至亮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提到,35%的營建成本是依據歐盟至定的零碳排標準預估,他呼籲政府訂定規則要考慮台灣各產業,怎麼樣達到平衡點是重中之重,若是用歐盟最嚴格標準來看,不僅是建築業,電子、製造業也都將面臨龐大衝擊,因此若能循序漸進是最好的,不過他也坦言「未來房價不可能往下走,能維持微漲就不錯了」,若想要下跌除非台灣經濟很差。

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也表示,建築4.0是整合健康宅、綠建築、物聯網與AI知能的智慧建築,而ESG(企業永續發展績效指標)概念勢必將衝擊既有的產業經營架構和思維,呼籲同業應該及早布局,正視碳稅、碳費的挑戰。

▼台中三大不動產業公會和立法委員黃國書共同舉辦「建築產業淨零碳排論壇」。(圖/翻攝立法委員黃國書臉書

(封面圖/翻攝立法委員黃國書

 

【往下看更多】
強震後別心慌 新北住都中心:可免費申請建物評估
只因一顆小螺絲!一家三口電費「暴增6千」 屋主氣炸
翻轉三重印象!在地人推1區「舒適感升級」 首購族搶進
關鍵字: 碳稅碳費淨零碳排成本營建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