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蛋白區鬆動?房價漲得再猖狂 還是有區域開始跌了

蛋白區鬆動?房價漲得再猖狂 還是有區域開始跌了

2022/09/23 15:5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蛋白區鬆動?房價漲得再猖狂 還是有區域開始跌了

清華安富房價指數公布全台最新8月房價指數,持續創歷史新高,又以新竹、台漲3成最亮眼,唯一僅花蓮縣出現下跌;整體住宅交易量也較去年同期減少2成,專家指出,房市已見降溫,缺乏堅實買盤的區域將率先面臨價格調整。

相關新聞:房價還在漲!這裡連3個月飆最兇 專家揭數據背後真相
相關新聞:房價續衝高!學者嘆央行銜石填海 等跌是「緣木求魚

8月全國房價指數 續創歷史新高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根據統計,2022年8月全國清華安富房價指數較上月增加0.84%,較去年同期增加22.54%,房價走勢逐步上揚,續創歷史新高;住宅市場交易量較上月增加12.79%,但較去年同期減少20.38%,各縣市中除嘉義縣外,皆較去年減少。

▼全國8月房價指數持續飆漲,但交易量已較去年減少2成。(圖/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提供)

再觀察各縣市房價表現,除花蓮縣以外,其他縣市皆仍較7月上漲;新竹縣市漲34.62%最多,台南市也有30.51%為六都之冠,高雄市也漲24.56%;僅花蓮縣較去年同期下跌1.68%。

▼除台東因交易數量少不列入分析外,全台8月房價指數僅花蓮縣下跌。(圖/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提供)

房市新制影響 呈現價漲量縮格局

該報告表示,中部及南部的強勁漲幅,帶動全國市場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續創歷史新高;本月份受疫情及房市新制影響,未來市場買氣料受影響,須留意後續對房市價量衝擊,目前房市處於價漲量縮的格局。

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馬瑞辰執行長指出,本期各縣市房價指數中以新竹表現最亮眼,接著為台南和高雄,遠高於全國房價成長情形。不過台灣央行宣布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5%、1.875%及3.75%調整為1.625%、2%及3.875%,可能使接下來的房市走勢受到影響。

▼新竹房價表現仍然強勁。(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不利因素壟罩 房市已有降溫冷卻跡象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近兩年台灣房市在低利率、台商資金回流、科技大廠設廠、買房抗通膨預期心理等眾多利多帶動下,房市買氣熱絡,房價普遍都有1~2成的漲幅,部分區域房價漲幅更大。

不過今年全世界進入升息循環,QE也開始縮表,還有俄烏等地緣性戰爭等,不利經濟與房市的因素壟罩下,配合國內政府打炒房措施一波波,周昆立認為,如今全台房市熱度已有降溫冷卻的跡象,房價雖然還沒明顯下跌,但漲勢已趨緩,這點由清華安富各縣市房價指數的變動可見端倪。

▼諸多不利房市因素壟罩下,市場已有降溫跡象。(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過度炒高、供給過多區域 可能率先反轉

周昆立指出,雖然目前營造購地成本高漲,房價短期內不易大幅回檔,不過隨著交易熱度冷卻,一些超漲的區域、過度炒高的蛋白、蛋殼區或是房市供給量過多的區域,都是購屋民眾會需要特別注意的區域。這些地區未來在缺乏堅實的買盤與足夠的購買力下,一旦房市出現反轉,都可能率先面臨一波價格調整,須特別留意。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陳金萍/台北市這款屋長年熱銷 最大關鍵:CP值高
北士科建案競爭多激烈?網球場都來了!沒7千萬買不到
有壓力的屋主最好殺!全台8萬欠債屋 這區最能撿便宜
關鍵字: 房價指數清華安富升息蛋白區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