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陶迪/少子化會讓房價崩跌嗎?這數據揭房屋仍供不應求

陶迪/少子化會讓房價崩跌嗎?這數據揭房屋仍供不應求

2022/09/28 10:50 EBC地產王
陶迪/少子化會讓房價崩跌嗎?這數據揭房屋仍供不應求

文/一米好居品牌公寓創辦人 Tody陶迪

房市名人S大經常提出少子化來警告包租公,房子都會被套牢。作為一個包租業者,我認同他對於學生套房的觀察,但是他沒考慮到,租房產品是非常多元的,出租房不是只有學生套房這一種樣態。

相關新聞:北市4私校缺額破4000!房東怨租嘸學生 親揭慘況
相關新聞:胡偉良/少子又老年化 現在買房會套在高崗上嗎?

少子化造成學區周邊套房的出租市場沒落是事實,因為我媽在30年前也在逢甲投資了一間租給學生的小套房,後來入學人數越來越少,房子越來越難租,最後廉價賣掉出場。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筆者媽媽30年前逢甲投資小套房,最後廉價賣掉出場。(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學區套房沒落 該思考主流租客是誰?

但如果少子化造成投資學生套房沒落,是不是可以思考:「學生長大了,都去了哪裡?」現在租房市場的主流租客是誰?山不轉路轉,投資跟創業一樣,都需要彈性的思考和靈活的手段。

至於買房市場:「少子化會讓買房需求減少,房子供過於求!所以房價一定會崩跌!」這個說法,我們不妨用另一個角度思考。

▼少子化房價一定會崩跌嗎?不妨用另一個角度思考。(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人人都想住新房子 20年內屋為市場主流

你喜歡住40年的老房子,還是新房子呢?

先不考慮預算的話,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希望住在新房子裡,畢竟老房子要不斷面對漏水修繕,還要擔心海砂屋、地震耐不耐得住的問題。那麼,當你買了房子,住了20年、30年,你會不會想要換房子呢?

我們一輩子至少都會面對一到兩次換房的,會因為工作地點調動、人口增加不夠住、想換個環境、房子太舊了維修心累...種種原因而換房,而每一次的換房,我們都期待換更新的房子,因此20年以內的房子,會是市場交易的主流。

▼屋齡20年內的房子,會是市場交易主流。(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屋齡超過50年 銀行眼中殘值歸零

不僅如此,在銀行眼中,建物是有「耐用年限」的,當屋齡超過50年,建物的殘值就直接歸零,剩下的只有土地價值。如果土地持分不夠大、地段不夠好,就算不會被拒貸,成數也是非常低的。

一個貸不到錢的房子,要抱著全現金來買的買家屈指可數,可以說是市場價值極低的物件,如果又等不到都更,那麼這間房子在市場上是不具有交易價值的,也就不能被視為「供給」。

▼40年以上的老屋數量,在2019年高過20年以下。(圖/翻攝內政統計通報

2019年房屋死亡交叉 老屋數高於中古屋

翻開數據,台灣所有的房屋存量如果剝離出20年以內、和40年以上屋齡,我們在2019年就進入了「死亡交叉」,也就是首度出現了「40年以上老房子數量高於20年以內中古屋」。

再過10年,大量的老房子就會進入銀行鑑價的50歲大關,換句話說,有大量的房子即將被市場的供給給剔除。這個時候如果你想買房,只會從20、30年以內的房屋來選,而這些房屋的存量,與人口數相比,即使我們面對少子化,仍然是供不應求的。

問題不在少子化 房子太老導致供不應求

少子化不是問題,房子太老才是問題。真正的市場供給數量供不應求,房價又怎麼會因此崩跌呢?

房價的漲跌,經常是複雜的政治與經濟因素交錯影響的,不會是單一升息、或少子化原因,而數據往往還需要抽絲剝繭,看清統計背後真正的意義,才不會落入單一的線性思考。

▼陶迪認為房價漲跌不應落入單一線性思考。(圖/陶迪提供)

作者/Tody陶迪 2016年辭掉上海新創營運長工作回台創業,選擇包租作為事業的新起點,致力於用自己的力量改善租房環境。從第一間改造公寓的實驗開始,發展出獨特的租房輕裝修工法與共生公寓管理模式,2017年成立「一米好居品牌公寓」與「TODY的不買房包租術」,開班教授「輕資產包租實戰班」,希望藉由課程讓更多人一起參與租房市場的改革。

相關新聞:陶迪/不買房就不怕升息?租屋被漲的幅度更可怕
相關新聞:陶迪/鄉村買房找銀行鑑價會皺眉 連實價登錄也無用
相關新聞:租屋達人親授 3大篩選中古屋心法…包你買屋不踩雷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豪宅買氣涼了?新北交易腰斬 這市卻逆勢爆買4成
750億西區門戶計畫最後拼圖簽約! 受惠潛力區曝光
鄭文在/家族共賣土地 姑婆卻突過世!用這招超前部署
關鍵字: 少子化房價供不應求老屋學生套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