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央行何時停止升息?楊金龍給答案

央行何時停止升息?楊金龍給答案

2022/09/30 10:15 東森財經新聞
央行何時停止升息?楊金龍給答案

美國Fed激進升息抗通膨,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台灣央行今年也連續3季升息,令房貸族負擔加重,各界也關注央行何時會停止升息?總裁楊金龍對此表示,這取決於2大關鍵。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楊金龍29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列席備詢,立委關注央行未來貨幣政策走向,好奇美國、台灣升息循環何時落幕。

▼央行估美國2024年降息。(示意圖/東森新聞)

台美利差擴大 楊金龍:升半碼無選舉考量

立委賴士葆認為,美國今年以來已升息12碼,11月不排除再升3碼,最終聯邦基準利率要升到4%,台灣今年來3度升息僅調升2碼,官方政策利率、即重貼現率目前僅為0.165%,造就龐大利差,市場資金恐移回美國,民眾也會換匯成美元部位,質疑央行溫和升息是否有選舉考量。

楊金龍則強調,升息是為了抑制通膨,而非顧慮股市,絕無選舉考量,且除了升息半碼,同時也提高存款準備率1碼,認為利差對於資本移動的影響不大。並指出,美國持續升,推動美元走強,其他貨幣自然會貶值,美國何時停止升息非常重要,從央行掌握的資訊來看,Fed可能將在2024年開始降息。

▼楊金龍說,升息不會顧慮股市,也沒有選舉考量。(示意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央行何時停止升息 楊金龍列2條件

至於立委林楚茵詢問,在美國持續升息下,台灣央行是否會跟進,或是和美國脫鉤?楊金龍回應,接下來的3個月非常關鍵,會在12月央行理事會簽密切注意,若物價可控,且明年CPI年增率能確定降到2%以下,甚至比目前預測的1.88%更低,就會考慮暫緩升息,但仍有不確定性,經濟展望也還有變數。

林楚茵也關切,從台幣貶幅來看,是否有另一波金融危機成形中?楊金龍坦言,目前無法完全排除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性,但是台灣基本面穩定,「即使發生危機,還是可以頂得住」。

▼楊金龍指出,通膨降溫才會思考調整現有的緊縮方向。(示意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事實上,楊金龍9月22日在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上也曾透露,目前貨幣政策基調仍維持緊縮不變,但到今年底前還有3個月的觀察時間,要密切關注數據變化,若通膨降溫程度超乎預期,央行可以在適當時機點「做一些停頓」。

 

(封面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往下看更多】
楊金龍:央行不會硬壓房價 若能「軟著陸」最好
現在換美元比買房更香?他喊迎接「大場面」 專家說話了
多重政策打壓房市?代銷大老唉嘆:做建築業不被祝福
關鍵字: 房貸升息利息楊金龍通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