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Q2住宅價格再創新高!估價師1理由示警:恐成接盤韭菜

Q2住宅價格再創新高!估價師1理由示警:恐成接盤韭菜

2022/10/03 13:4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Q2住宅價格再創新高!估價師1理由示警:恐成接盤韭菜

官方最新房價統計出爐,今年第2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再創新高,已連16季上漲,且年漲逾1成,不過估價師提醒,「現在是10月,內政部公布的房價是4~6月」,過時的資訊可能讓民眾混淆,變成接盤韭菜任人宰割,分析目前市場處於多空對峙,第4季有6成以上機率房價下行,呈價平甚至價跌狀況。

全國第2季房價續漲 高雄升最多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今年第2季全國住宅房價指數123.97,較上季上升2.44%,並較去年同季大幅上升10.27%,已連續16季上升,持續創新高價。六都中以高雄季漲2.85%最多,除台北市微漲1.03%最少外,其他都會區都有2%以上成長。

▼全國今年第2季住宅房價指數持續上升。(圖/內政部地政司提供)

內政部表示,本季因經濟持續成長,房貸利率維持相對低檔,再加上通膨與營造成本上揚影響,推動國內房價持續走高,加上第2季全國建物買賣登記棟數8萬6010棟季增1.47%來看,整體呈現價漲量升。

多項利空指標 房市未來增風險

不過內政部也指出,第2季已有諸多統計資訊走緩或下滑趨勢,包含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經濟成長率持續趨緩;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雖綠色穩定燈號,但分數出現連續下降;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放緩。

▼包含主計總處的經濟成長率等數據揭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圖/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

央行3、6月升息,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利率至6月已調升至1.614%(目前已調升至1.729%,後續將再升至1.867%),將逐步加重購屋者房貸負擔。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動向調查中,截至今年6月營建業氣候已呈現5個月下滑趨勢,不動產業廠商6月看壞景氣比例也高達59.5%,顯示業者對於房市前景樂觀看法趨向保守,民眾在購屋時也需更加注意未來市場價格可能變動的風險。

內政部也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市場交易情形,不定期辦理預售屋聯合稽查作業,並對違規炒作行為迅即稽查裁罰,另外也將持續推動「平均地權條例」草案修法,以遏止不當炒作,均衡房市穩定發展。

▼從國發會的景氣對策信號來看,分數出現連續下降。(圖/國發會

資訊過時影響民眾 恐成接盤韭菜

對於官方發布的最新房價數據,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資通會主委林利州先為強調而喊3次「現在是10月、10月、10月,內政部公布的房價是4~6月第2季房價」,認為過時或遞延的政府資訊極容易造成民眾認知混淆,影響購屋民眾做下不正確的決定,「變成了接盤韭菜!任人宰割」。

林利州任表示,目前市況,極大可能是「多空對峙」,第4季應該有60%以上的機率房價下行,呈現「量縮價平」甚或是「量縮價跌」,建議民眾需更加注意未來價格變動的風險。

林利州進一步表示,購屋民眾需要的是即時有幫助的對稱性資訊,才有實質性的購屋參考指標,例如若今天可以馬上查到上周或10天前成交每坪跌價3萬,那麽正常理性的購屋者絕對不會多花冤枉錢以每坪貴3萬元的價格來購屋!因此殷切希望政府能盡最大努力來達到即時性的目標。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購屋痛苦指數創歷史高!內政部說是升息 專家嘆:問題在房價
章定煊/台美利差釀股匯市休克 房市的影響又如何?
房市涼了?專家喊「無法樂觀以對」曝後市3走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