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灣都更為何那麼難?內行人曝關鍵原因

台灣都更為何那麼難?內行人曝關鍵原因

2022/10/07 16:01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都更為何那麼難?內行人曝關鍵原因

台灣都更新速度緩慢,有網友不解「為何都更那麼難?」全體住戶同意後請建商估價,分得新屋後將多的戶數出售獲利平分,豈非雙贏?內行人卻直指關鍵正是「難讓所有人滿意」。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都更換新屋還可能獲利 他不解哪裡不公平?

近日有網友在論壇PTT上發文,不解「都更為何那麼難?」,認為都更大多是依照幾個步驟進行:1.請建商估價和報價 2.找銀行借貸 3.扣掉原住戶應分的戶數,剩下全部賣掉 4.將賣掉多餘戶數的錢還給銀行,剩下的錢每戶平分,若想要分多戶數,就拿自己賺到的錢優先購買。原PO認為,這樣看來都更步驟簡單明瞭,建商也可從蓋房中獲利,不解「哪個步驟不公平了?」還認為政府或許可以明訂出都更相關SOP,並制定危樓修繕限期,這樣才能有效率的改善都市房屋現況。

網嘆想法太天真:小看都更成本

不過此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吐嘈原PO把都更想得太簡單,對於都更的實際情況所知不多,指出都更不但要花大錢,甚至住戶還要貼錢:「建商幫你翻新屋子,住戶不用貼錢?有的人付不起,會變成拿錢但是分不到房子的」、「如果原住戶要貼錢的話,那自然沒有人想要都更」還有人指出,都更之後因為涉及公設,住戶實際的居住空間往往會比之前還小,假如還要自己貼錢,當然興趣缺缺:「連一坪換一坪都做不到,對住戶怎麼有誘因?原本是30坪實住的房子,變成20坪含車位,還要貼錢的話,哪個住戶會要?」

▼了解內情的網友指出,都更有許多隱藏成本,有時原住戶甚至還要自己貼錢。(示意圖/取自pixabay

都坑最大困難 要大家都滿意

而最現實的困難是,都更牽涉到的住戶眾多,每個人對於居住的要求條件不同,很難全部滿足,導致都更窒礙難行:「最難的就是要讓所有人都同意」、「都更變成大樓之後,都要付管理費,有些人不願意」、「一樓要店面,二、三、四樓要風景,五樓要頂加,意見都喬不攏。」

▼都更遇上的主要困難,在於建商和眾多住戶各自考量的利益不同,想讓多方人士皆達成共識並不容易。(示意圖/取自pixabay

都更有三種 可分坪數比例皆不同

據了解,目前的都更方式大致有三種:自辦都更、建商合建、公辦都更。費用都不同,住戶最後分得的利益也不一樣。其中「自辦都更」的原住戶拿到的實際坪數最高,但規畫設計、興建與各式政府規費等,都要由住戶自行打理,手續繁雜;與「建商合建」較為省事,但很難拿到一坪換一坪,在建商扣除所需的成本後,住戶可分到的坪數約為都更前權狀的6至7成,建商要獲利,也不會將剩餘戶數販售的利益分配給原住戶;至於「公辦都更」,由於政府機關所占都更區域最多,地主戶能分到的實際坪數最少。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雙北市老屋都更一輪要等1400年 唐朝開始做都做不完
雙北都更推案增 連續三年挑戰千億元
山坡地都更解禁!北市13處周邊房價可望上漲
關鍵字: 都更困難原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