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預售屋多殺多 誰開降價第一槍不重要 專家坦言是警訊

預售屋多殺多 誰開降價第一槍不重要 專家坦言是警訊

2022/10/11 10:40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預售屋多殺多 誰開降價第一槍不重要 專家坦言是警訊

今年房市遭遇百年一遇的利空,《EBC地產王》日前也報導〈投資客大出逃?全台降價求售破萬件 台中淪重災區〉,讓預售屋市場甚至因投資客倒貨產生多殺多現象,陷入悲觀氛圍。不過專家指出,現階段即使等到建案開第一槍降價也不重要,只是警訊,平均房價仍上漲中,要有較大變化應會在2023年下半年。

★【理財達人秀】金油銅續強 台積隱形飆股! 重電過熱 大戶買軍工.鋼鐵?★

房市利空百年一遇 購屋需求產生觀望

由於今年除了疫情及持續的打房外,還出現升息、國際局勢緊繃、第4次台海危機、股匯動盪、全球經濟衰退疑慮及選舉等因素,幾乎所有的利空都出現了,堪稱百年一遇,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坦言,房市在此情況下,再強的需求也會產生觀望。

▼今年遇許多房市利空因素,許多專家估計房市要等選舉過後才較明朗。(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另一方面,預售市場也因投資客倒貨產生多殺多現象,影響銷售率大減,市場陷入一片悲觀氛圍。李同榮認為,觀察第3季漲勢已縮小,房市降溫是事實,在投資客倒貨尚未乾淨之前,預售市場除非個案特殊表現,否則因已少掉一半的假性需求,很難恢復前2年銷售量。

何時開出降價第一槍不重要 仍處小漲格局

至於房價是否有人開第一槍降價?李同榮直言「並不重要,只是個警訊」,暫時仍不會撼動平均房價,「因為市場從主升段到反轉階段,不會是溜滑梯式的走勢」,更何況目前房價尚處小漲格局,在房價未跌破兩季前,都不宜因當前氛圍而判定房市已經走入空頭。

▼專家估計明年預售屋供給若不斷增加,才有跌幅產生。(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預售屋若明年供給增加 遲早出現跌幅

對於未來房市的觀察重點,李同榮認為未來1季房價應處於「上不去下不來」狀況,而且只要國際政經局勢不要再有重大利空,今年全年平均房價仍處上漲狀態,惟交易量縮狀態會在選後稍作回溫,估計「真正會產生較大變化應在2023年的下半年」。

李同榮解釋,在營建成本與工資高居不下的情況下,很多地區的確跌無可跌,且建商普遍口袋深,房價就降不下來,「當然若供給不斷增加,遲早會有些區域個案出現降價與跌幅」,預估明年預售供給量若持續增加,預售市場房價就會率先逐漸鬆動,但只要買盤信心恢復,房價調整幅度仍然有限。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中最高樓洗牌!興富發63層商辦曝光 挑戰全台第4高
周昆立/終於等到殺價好時機!看懂「這本」買到便宜屋
房市交易量能熄火!專家:買賣移轉棟數恐創3年新低
關鍵字: 預售屋降價投資客利空李同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