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買氣涼了建商還要繼續衝? 全台Q3推案突破5千億

買氣涼了建商還要繼續衝? 全台Q3推案突破5千億

2022/10/11 12:1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買氣涼了建商還要繼續衝? 全台Q3推案突破5千億

今年第3季房市在升息、打炒房等利空壟罩下買氣走弱,但建商踩剎車意願不高,全台新建案總銷金額逾5500億元,創3年單季新高!房價雖仍較去年高漲,又以新竹年漲7成最威,但整體已較前季略減2%,出現鬆動跡象。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七都推案量創3年單季新高 房價季減2%

根據數字科技(5287)旗下的591新建案統計,全台Q3包含新竹縣市在內的七大都會區新推建案市況,總銷金額達5540.33億元,季增31%、年增22%,除了是今年首度突破5千億元,還創下3年來單季新高。新進建案達439件、新增3.4萬戶供給,較前季與去年同期成長1至3成。

▼今年第3季七大都會區推案總銷金額逾5500億元,創3年單季新高。(圖/591新建案提供)

不過全台房價雖年漲11%,但除新北、桃園、新竹之外,與上季相比呈現下跌走勢,整體季跌2%。表現最突出的是新竹縣市,除季漲18%最多,年漲66%的力道將年漲幅亞軍桃園的27%及季軍台南的24%狠甩,簡直看不到車尾燈。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組長畢務潔指出,隨著疫情管制放寬,部分地區如雙北、新竹看屋人潮明顯回流,案場平均周來人可達20組以上,搭配上半年因疫情延推的新案持續出籠,吹響本季反攻號角。

買賣雙方房價認知擴大 交易量持續縮水

但總體來說,由於升息風暴擴大且資金緊縮成定局下,畢務潔表示,不僅業者營運成本增加,持續暴衝的房價也讓買賣雙方認知落差擴大,迫使交易量持續縮水,加上後續又有打炒房、選舉等議題攪局,短期內房市恐難回多頭格局。

▼雖推案量衝高,但全台平均開價及成交價皆較前季微跌。(圖/591新建案提供)

進一步看各都會區推案,台北市缺乏豪宅指標案,價格有所下修,不過在萬華、內湖等中小個案多點開花下,各項指標均較前季回升;尤其北士科重劃區在地段及品牌聯手下,指標案每坪開價已衝破120萬元,仍吸引周邊置產、換屋族出手,逆勢打出銷售熱潮。

新北市則在三重、淡海、林口等重劃區供給下,即使缺乏大量體指標案進場,仍繳出個案數、總銷季成長62%、28%的好表現,量能亦重返千億元水位。

桃園市總銷、戶數較去年同期皆增逾1倍,除因去年適逢三級警戒基期較低,也與主力重劃區小檜溪、龜山A7及青埔爆量供給有關,光該3重劃區就推出近900億元量體、8千戶供給。

▼新竹推案價量呈現爆炸性成長。(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新竹價量爆炸成長 漲勢未走到盡頭

至於新竹則隨著疫情趨緩人潮回流,價量均較前季、去年同期呈現爆炸成長,尤其房價更是停不下來,除新案開價已站穩5字頭,成交單價更由前季41萬元一路衝上49萬元,季增幅直逼2成,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成長近7成。

畢務潔指出,目前如竹北市縣三重劃區及近高鐵站等精華區塊,還有開價上看7、8字頭的「寶佳奇磊」、「舒曼花園」公開銷售,估計房價將持續鎖定在高點,漲勢未走到盡頭。

至於台中市近期因市場過熱,部分量體過大或價格漲幅劇烈的地區,價量都有進入「冷靜期」的徵兆,不過Q3在延推案及蛋白區力挺下,量能維持恆溫,例如太平區單季案量暴衝到近200億元,季增3倍,其中的新光重劃區新案每坪開價3、4字頭,相較蛋黃區每坪開價動輒5字頭,對首購族吸引力更強。

台南則延續928檔期氣勢,火力集中在永康、安南及善化等地,其中因市場過熱而推案銳減的善化區,隨著舊案去化,指標大案逐漸浮出檯面,新進場個案數重回雙位數。反觀高雄,現階段業者多以去化建案為主,加上大環境風向轉變而動能放緩。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預售屋多殺多 誰開降價第一槍不重要 專家坦言是警訊
台中最高樓洗牌!興富發63層商辦曝光 挑戰全台第4高
周昆立/終於等到殺價好時機!看懂「這本」買到便宜屋
關鍵字: 預售屋推案591房價下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