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北市3年少了18萬人 大安區最嚴重 專家揭4大浪潮

北市3年少了18萬人 大安區最嚴重 專家揭4大浪潮

2022/11/14 15:4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北市3年少了18萬人 大安區最嚴重 專家揭4大浪潮

台北市人口數逐年銳減,今年跌破1985年後首見250萬人大關,3年間減少18萬人,又以大安區流失最多人,減幅8.5%也是各行政區之最,內湖則因有產業支撐減幅最輕微。專家指出,除了不生不婚、房價高小資出走潮之外,受疫情影響的返鄉潮及華僑除籍潮,是首都人口銳減的4大浪潮。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台北市3年少18萬人 大安區流失最多

台灣房屋統計台北市民政局各區戶籍人口數量,發現當前台北市的戶籍人口和2019年同期相比,3年間減少了18萬人,減幅達6.5%,又以大安區人口流失最多,從2019年10月的30.7萬人,減至28.1萬人,足足少了2.6萬人,減幅為8.5%,居台北各區之最;其次的信義區,近3年人口也減少了8.1%,流失人口達1.7萬人。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首都人口跌破250萬人大關,改寫近38年低點,是受到「4大浪潮」推擠。

▼受4大浪潮推擠,台北市近3年人口流失18萬人。(圖/台灣房屋提供)

少子化致人口縮水 高房價迫年輕人脫北

首先是「不婚不生潮」,少子化讓全台各縣市都出現人口縮水的現象,加上台北的都會型上班族,重視工作勝於家庭,生養意願更低;其次台北房價門檻高,也釀小資出走潮,以大安區平均單價達100.3萬元,中正、信義、松山平均也達8字頭來看,原居住蛋黃區的年輕一代台北人被迫「脫北」,往新北或桃園發展,因此戶籍人口年年減少。

而在3年前爆發的疫情也讓台北市人口衰退力道推了一大把,張旭嵐提及,近3年不少上班族改變工作型態,接案或在家工作模式興起,掀起「疫後返鄉潮」催化北漂族返鄉,及搬到外縣市的風潮。

疫情爆發掀返鄉潮 華僑遭除籍

此外還有「華僑除籍潮」,張旭嵐指出,大安區、信義區不乏長年旅居海外的華僑或高資產族,近年又因國境管制無法入境而遭除籍,使得首都人口銳減。

▼受產業支撐,台北市人口減少數最輕微的區域為內湖。(圖/翻攝GoogleMap

至於人口發展相對穩定的地區以內湖居首,近3年人口減幅僅5%最低,若以人數來看,則以大同、南港的人口減少數量最低。張旭嵐指出,大同、南港減少的人數少,主要是行政區面積小,南港又以工商業發展為多,工廠商辦比例大,住宅區相對有限,以致人口基數相對低,流失人數也就相對有限。

內湖就業機會豐 民眾購屋意願高

內湖減幅最輕微,張旭嵐認為,因有科技園區與媒體產業聚落,有許多各大知名企業總部,就業機會豐富,因此排除少子化等人口減少的自然因素,社會增加人口多,就業民眾的購屋意願也相對高,讓當地房市買氣維持在水準之上。

以內湖今年成屋均價來說,單價62.4萬元,低於台北市均價71.2萬元,為近年台北買賣移轉棟第二高的熱門區域。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全台建案拚買氣!5%低首付不夠看 「20年無息貸」也登場
胡偉良/銀行祭管制令防爛尾樓? 反成建商倒閉潮禍源
台北西區要翻轉了!「台北雙星」啟動 商仲:將超越東區
關鍵字: 人口數少子化高房價脫北族除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