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營造價格持續回檔 專家:有望增加建商讓利意願

營造價格持續回檔 專家:有望增加建商讓利意願

2022/11/17 15:32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營造價格持續回檔 專家:有望增加建商讓利意願

過去這段時間因通膨及營建原料大漲等因素,墊高了營建成本,導致房價大漲。最新統計資料則顯示,今年10月營造工程總指數已連續5個月止漲,雖工資仍維持相對高檔,但專家認為,可能促使部分建商增加未來的讓利意願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主計總處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顯示,總指數在近2年大漲,2020年全年平均尚在109.73,且年增率僅1.42%,但2021年全年平均總指數已達121.72,年增率高達10.93%,為2008年年增率13.99%之後的新高。

▼近2年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漲幅驚人。(圖/取自主計總處

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高峰已過 連5個月未創高

該指數從去年至今年5月前仍一路扶搖直上,從1月的126.19至132.74達高峰,終於從6月開始看到止漲趨勢,至10月為131.08,較上月微減0.33個百分點,已經連續5個月未再創新高。

每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率,也從去年開始的雙位數增長一路下滑,今年4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11.8%為今年高峰,之後的成長幅度則逐步縮小,到10月的年增率已經剩下增加4.57%,反映造價漲勢趨緩。

▼從指數走勢可看出,高峰已過。(圖/取自主計總處

造價漲勢趨緩 工資仍維持高檔

若以各項類別來看,造價回檔最多的是金屬製品,指數從4月的174.57,滑落至154.21,半年回檔12%,不過工資類還是維持高檔,並未出現回檔趨勢,但整體工料齊漲狀況已經改善。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現在開發商已經感受到鋼筋等原物料價格出現比較明顯下滑,但工資還是維持高檔,而現在壓力比較大的,還是台北市小面積的開發案,一來因為案量較小的關係,工程發包難度較高,二來小基地的造價還是居高不下。

推升房價理由減少 部分建商讓利意願增加

另一方面,受惠部份原物料價格開始回檔,持續上漲的造價也獲得喘息空間,曾敬德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通膨預期與造價上揚,都成為推升房價的動能,如今造價不再創新高,恐怕再難成為推升房價的理由。

曾敬德認為,一旦通膨降溫與造價回檔,也會降低民眾對於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若加上目前預售案銷售放緩,造價回檔可能促使部分建商增加未來的讓利意願。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陳傑鳴/預售屋有履保為何仍沒保障? 2建議避開爛尾樓
租金指數續創新高!專家嘆難回檔:想解套只能「靠這招」
海線房價水漲船高 沙鹿開價坐3望4 龍井驚見44.9萬新高
關鍵字: 營造成本房價工資讓利造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